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產學調查報告》企業說法|產業3大驅動力 創生5項人才特質需求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604

  在COVID-19疫情肆虐之下,跨境電商已成為全球企業搶攻海外市場的關鍵通路,使得原本就相當缺乏跨境電商相關人才的產業界,出現更大的人力缺口。延續上一篇﹝產學調查﹞的數據分析,本研究團隊特別訪談5家積極透過產學合作建立跨境電商人才力的企業,從產業的角度深入解析,台灣跨境人才的需求與現況。

 

3大驅動力引爆企業跨境電商人才需求

  台灣原本就有許多貿易商或製造商,長年耕耘於跨境電商領域中,近兩年來因疫情對實體拓銷的負面影響,吸引更多企業投入經營跨境電商。其中有些是看中直接面對消費者(Direct to Consumer,D2C)趨勢浪潮,投入B2C跨境電商,也有許多是從原本的實體B2B轉向線上B2B。隨著各類型企業投入跨境電商領域,3大驅動力已帶動新一波的人才需求樣態

 

驅動力1》傳統貿易商升級,人才需要大轉型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原本以實體貿易為主的企業,開始轉向跨境電商領域。例如,星毅科技一直以實體參展方式拓展國際業務,疫情之後各國禮品展會取消,更堅定踏上電商之路,從原本1個人執行電商作業,到後來電商業績快速成長,如今已經增加到2個全職人員來做電商,但隨著電商業務持續成長,需要更多人才投入。

  星毅設計創辦人林曉吟(Karen Lin)指出,為解決人才的燃眉之急,近一兩年來,廣泛參與跨境電商相關社團,進而接觸到許多產學合作的機會,公司盡可能投入參與。例如,藉由參加台北市政府舉辦的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計畫,就是希望從中挖掘到人才,招募更多優秀新血。

 

驅動力2》從B2B轉向B2C,人才需求大不同

  不同於星毅設計因為疫情投入跨境電商,2016年創立的泰歆科技,一創立便看準電商優勢,全力以電商拓銷全球市場。泰歆科技總經理陳思妤Vivi指出,該公司先以阿里巴巴、台灣經貿網等B2B平台尋找海外經銷商,之後有鑒於B2B平台上的客戶愈來愈多是一人公司,這些客戶在B2B平台採購之後會把商品轉上架到Amazon銷售,這代表B2C市場需求大。因此泰歆科技開始轉向B2C跨境電商,利用Amazon在內的多個B2C平台與官網,直接面對消費者,搶攻C端市場。

  Vivi強調,不同於B2B電商是服務一小群客戶、企業可以直接與客戶溝通洽談,以理性數據為主訴求;B2C電商面對的是數以百千萬計的消費者,企業無法直接與客戶溝通對談,轉而要以訴求感性的行銷手法為主。也因為方法大不相同,所以B2B與B2C兩種電商模式所需的人才特質也不一樣,在泰歆科技從B2B轉向B2C時,迫切需要可以操作B2C電商的人才,因此這幾年積極參與IEAT執行的產學合作計畫,也順利的從中找到合適的人選。

 

驅動力3》製造商轉品牌,人才需懂消費者

  除了上述兩種貿易商投入跨境電商經營的型態之外,愈來愈多想從代工轉向品牌經營的台灣傳統製造業,也都期望藉由跨境電商來直接接觸消費者。不管是自創嬰兒監視器品牌Lollipop的鴻華國際、從國內B2B商業模式轉向全球B2C品牌銷售的台一國際,在從製造轉品牌經營電商的過程中,因為必須重新建立一個新的商業模式,都需要一個可以直取C端市場的跨境電商團隊與相關人才協助。

 

5項人才特質最受跨境電商企業青睞

  各類型企業投入跨境電商之後,採取的電商策略與模式不盡相同,他們需要的人才類型也就不一,但大抵上有一些特質與基本條件相同。我們綜合整理參與IEAT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計畫的多家企業訪談內容,可以發現,不論是B2B或B2C跨境電商模式,擁有以下4種特質的人才,將最受企業青睞。

 

特質1》熱情與全力以赴的態度

  參與計畫並且負責執行學員B2B電商知識培訓的智匯家創辦人賴順賢(Gary)指出,不同於傳統外貿,跨境電商可以24小時線上銷售,從業人員必須跳脫朝九晚五上班的心態,配合客戶的時間提供即時服務。此外,由於新科技促使電商的營運及行銷模式一直改變,從業人員必須不斷學習,才能把工作做好。由此可見,不論是從服務面或技能面來看,從業人員都一定要具備高度熱情,才能應付繁雜且變化快速的工作型態,也才能不間斷的一直學習新科技與電商知識。想當然爾,「全力以赴」的心態將成為企業聘用人才時,首要考量的重點。

 

特質2》外語能力與國際化視野

  跨境電商面向的是全球市場,企業也傾向於選用具備國際化視野的人才。例如,過去幾年,鴻華國際藉由與數千名網紅合作,成功把Lollipop推向美、歐、澳等全球多國市場,如今為擴大市場占有率與品牌知名度,但公司仍然持續在各國尋找粉絲數1,000位以上的奈米網紅。鴻華國際行銷總監Karena指出,為說服並找到更多網紅願意介紹與推薦Lollipop給他們的粉絲,鴻華國際迫切需要具備語言能力、具國際視野的人才,來與遍布在歐美澳的網紅溝通、洽談。

  以「居家美學」為品牌訴求的星毅設計,近兩年來藉由Moosylife目喜的生活品牌官網與Amazon網站,把壓克力、金屬、玻璃各種材質製成的收納工具與禮盒,銷售到歐、美、日等市場,不斷創造營運佳績。Karen指出,為了加速拓展更多國家市場,公司除持續尋找深諳歐美文化的英語系人才,由於日本市場的成長也非常快速,目前也迫切需要懂得日文的行銷人才。

 

特質3》創意、設計與行銷能力

  Vivi指出,2017年泰歆科技積極從B2B轉向經營B2C,歷經3年多努力,目前已經在B2C跨境電商經營上打下穩固的基礎,為追求更大的成長空間,公司現階段任務是開發更多元化的產品,形塑更強烈的品牌印象,因此需要創意、設計與具備行銷能力的人才,來把多元商品推介給更多消費者。

  Karen則說,星毅設計為不斷強化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印象,一直追求創新的產品包裝與行銷推廣模式。而透過產學合作,接觸到具備創意與活力的年輕人,確實為公司製造出多元產品文宣的想法,有助於商品行銷與品牌推廣。

  台一國際國際貿易部副理李永騰強調,台一國際的B2C跨境電商才剛起步,目前已經有一點成績,但由於團隊人力有限,無法完善管理線上70多個商品,阻礙了營運成長,因此積極透過參與IEAT的產學合作與競賽活動,期盼能找到具備創意的行銷人才來操作電商平台,加速帶動業績提升。

 

特質4》具備基礎國貿知識

  由於跨境電商從事的是國際貿易,因此多數企業仍將「基本的國際貿易知識」列為找人才時的基本要求。Karen表示,在與IEAT進行產學合作時,就傾向於選擇商貿系的學生團隊為主,因為學生懂得國際貿易的理論與框架,在執行相關業務時比較好溝通,才能比較順遂推動跨境電商營運。

 

特質5》懂得善用網路工具

  「在基本的國際貿易知識之上,最好能再具備較好的線上談判能力,」賴順賢強調,台灣企業布局全球數十年,擁有國際貿易業務能力的人才唾手可得,但企業走向跨境電商之後,業務洽談從實體轉到線上,這時候人才除了要懂得國際貿易的各種用語,更要能夠善用各種科技工具,掌握線上溝通談判的技巧,包括電商平台流量數據代表的意涵、如何從流量中找到有效客戶、找到有效客戶之後要用什麼網路工具與其洽談等,諸多細節都必須有所掌握,才能為企業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