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產學調查報告》三方6大建議 推升跨境電商產學新時代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421

  綜合本報告的問卷分析數據及內容,以及研究團隊針對企業、學校與學生的深入訪談,可以看出實作式的產學合作,確實讓各方都獲得明顯效益。不過,產學合作必須與時俱進,在這條路上各方都必須不斷精進、調整方式與態度,才能持續孕育出符合時代潮流的人才。

 

  其中,政府的政策資源相當重要,搭建平台成為產業的催化劑;企業、學校最好能夠依循跨境電商的發展脈動,建立自身的人才孵化藍圖;而學生也要秉持正確學習與實作的態度,才能最大化產學合作效益,孕育更多可用人才。

 

2大投資企業孵化人才再升級

  根據調查結果與企業訪談,研究團隊給予企業2個建議,即:更有耐心讓初次接近跨境電商的學生對此產業產生熱情,協助抓準方法與方向,建構產學合作機制。

 

投資1》耐心教導學生產業職能

  學生進入企業實習,面對的是一個迥異於學校的環境,過程中會因為職能上的不足、溝通上的缺乏,經常感到措手不及。對此,企業必須懷抱耐心,給予學生時間與空間學習,找到與學生良好互動的方法,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學生初次接近企業有不好的經驗而對跨境電商卻步;再來,學生實習之後因為經驗良好,會鼓勵其他同學或學弟妹前來參與,企業會有更多的機會挖掘到具備潛力且具創意的年輕人才。

 

投資2》建構企業產學合作機制

  當然,企業如果想要長期透過產學實作,挖掘與培育跨境電商人才,最好可以建構企業自身的產學合作藍圖,藉由一套適合學生的培育流程與機制,相信可以讓學生進入公司之後,因為有軌跡可尋而減少障礙、儘速上手,如此可以提升學生對於跨境電商的好感度,學生可能也因此能在整個實作過程中,獲得更多的學習與成就感,並同時完成企業交付的任務,提高他們未來邁入跨境電商領域的興趣。

 

2大作法學校教育人才再進化

  針對學校,研究團隊則提供2個面向的建議,讓學校未來可以利用產學合作,讓學校教育人才再進化。

 

作法1》儘早擘劃人才教學藍圖

  由於跨境電商涵蓋的知識領域甚為廣泛,包括:市場拓銷力、數位行銷力、客戶溝通力、社群操作力、資訊營運力等,個個都是關鍵要素,因此學校培育跨境電商人才必須整合各方資源。儘管目前愈來愈多學校對於跨境電商的關注度有所提高,也在這方面的人才培育多所著墨,上述訪談的學校中,已有多校採取跨系所整合的方式來教育人才,但是整合資源是一回事,擘劃跨境電商人才培育藍圖又是另一回事,建議學校拉長校內外的資源鏈路,可以同步找出一條可行的脈絡來繪製藍圖,而產學合作絕對是藍圖中的關鍵重點。

 

作法2》依循產業變化調整步伐

  進一步來看,學校就算規劃出人才培育藍圖,也得不斷依循產業滾動調整藍圖。這是因為,國際貿易大環境不斷改變、數位技術也持續演進、商業模式一再創新,諸此種種都讓跨境電商的操作與經營方法推陳出新,是以,過去大專院校慣常的教學模式:「一學門確立之後,教材與教學模式沿用多年」,將無法適用於跨境電商人才教育之上,學校必須跟著產業的步伐,依循產業變化的潮流,亦步亦趨的調整教學方向,才能讓學校教學持續符合產業需求。

 

2大心態學生成為產業即戰力

  當然,企業與學校付出心力與努力之外,學生作為產學實作的主角,過程中,建議學生應秉持的2大心態,才能獲益更多。

 

心態1》對學習職能懷抱熱情

  學生到企業實習,最關鍵的目的是:要從中獲取進入職場後所需的職能。但許多職能上的學習並不有趣,而且難度遠遠高於在學校的課業。是以學生一定要懷抱熱情參與其中,才能克服過程中的各種挑戰,真正獲取未來進入產業所需的職能。

 

心態2》對發揮創意展現活力

  企業參與產學合作除了秉持CSR的使命,希望幫助學生了解產業並有所學習外,其實企業也迫切需要年輕學子的創意力,期望學生能為公司的商品行銷、甚至商業模式等,注入新的可能性。有鑑於此,學生在企業實作中,如能儘可能把想像力化為實際可行的創意,賦予企業營運跨境電商源源不絕的活力,相信不僅能給予產業很大的幫助,學生也因為表現優異可能獲得未來進入職場的機會。

 

  綜觀來看,產學實作融合了產、學雙方的培育優勢,可以讓產業、學校與學生三方在迎接跨境電商這個新興產業時,以更好的方式、提早給予學生最好的養份,把更多學生培育成擁有跨境電商職能、具備數位行銷創意、國際化視野的可用人才,讓學生成為強大台灣跨境電商產業、帶動外貿與經濟成長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