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亞洲生物製藥遞送:成本壓力日增驅使風險管理智能化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聯邦快遞
  • 點閱次數:1065

圖說:面對龐大的成本壓力,生物製藥公司對其製藥冷鏈中各個環節的效率要求將更加嚴謹。

 

隨著生物製藥生產在亞洲迅速發展,全球的製造商正面對著亞洲貿易路線上更多的供應鏈風險。對處理大量產品的製造商來說,貨運的智能管理對於取得商業上的成功至關重要。

 

成本上漲問題

儘管許多生物製藥跨國公司在2019年都擁有強勁的財務表現,但大多數也面臨著越來越大的成本壓力。根據市場研究公司EvaluatePharma最近的報告[1],由於許多藥品專利將在未來五年內到期,近2000億美元的藥品正面臨銷售風險。隨著生物藥專利陸續到期,將引發生物相似藥市場間的激烈競爭。

對於部分生物製藥公司而言,新藥物的推出能抵銷因專利失效造成的虧損。這些新藥物對溫度管理有著嚴格的要求,進而推動了冷鏈運輸費用的增長。

政府主導的成本控制措施可能會壓縮生物藥品的利潤。日本和韓國等主要的亞洲藥品市場,已透過實施政策加速生物相似藥之開發,並限制新藥的報銷。面對龐大的成本壓力,生物製藥公司對其製藥冷鏈中各個環節的效率要求將更加嚴謹。

 

平衡成本與風險

大多數的供應鏈經理都知道,供應鏈的價值遠高於其運輸及物流服務的成本。單種服務或方式可能會便宜一些,但會帶來風險。例如,處理不當的產品或意外的延誤,可能會導致更多的成本。

部分物流供應商會透過外包第三方廠商降低成本。然而,每次產品移交時,因在移交過程中所產生的問題,或不同利益關係人之間協調不足,其風險皆會增加。因此,生物製藥公司應採取閉環物流服務,使其營運與監控由具備品質管理系統的內部團隊進行管理。

其他物流供應商正在積極推動海運服務,作為空運的低成本替代方案。這對於可接受較長運輸時間,或是僅需運送成品至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的製造商來說,可能是合理的。儘管聯邦快遞主要提供空運服務,透過FedEx Logistics亦可提供複合運輸解決方案。

然而,對於大多數的製造商而言,因考量遞送速度與可靠性,空運仍是最佳選擇。此外,空運也帶來較小的風險,尤其是在新國際監管制度IMO2020發佈之後,其制度旨在減少船用燃料對環境的影響。這些規範不僅可能使得海運成本增加,也可能因加裝新設備或到港停靠遭拒,導致供應鏈延遲[2]

旺季(包括西方的聖誕假期與亞洲的農曆新年)的年末乘載量問題,會帶來更多的風險。由於消費品需求激增導致貿易航線緊張,生物製藥商將面臨運費價格不斷上漲的趨勢。在這段時間內,更有可能因改變遞送路線、重新包裝、儲存工作和產品損壞導致延誤,進而產生更多成本。

避免意外成本的方法之一是與物流供應商合作,其能夠在需求量的季節性波動內提供穩定且可預測的價格。仰賴於龐大的機隊,與許多貨運代理商相比,聯邦快遞對其網絡擁有更多的控制權,能夠更好地管理貨運量,並盡可能地減少旺季價格上漲。

每間生物製藥公司皆有自身的成本考慮因素、風險承受能力以及首選的物流方法。在尋找物流供應商時,靈活度和敏捷性是很重要的。因此,尋找經驗豐富的解決方案團隊來了解公司業務,並針對業務上的特殊要求客製化遞送方法是至關重要的。

 


[2] 物流業面臨動盪不安的2019年末,AirCargoNews,2019年7月


作者:聯邦快遞亞太區總裁蕙嘉琳(Karen Reddington)

本文由聯邦快遞投稿,作者之任何觀點不代表本單位立場。

 

★閱知識→ 更多跨境電商文章點我

★找活動→ 近期跨境電商課程及活動

17Cross 金幣累積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