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東南亞市場】中國電商巨頭強壓亞馬遜,取得市場先機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eMarketer | 17Cross跨境電商生態村譯
  • 點閱次數:2108

中國兩大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及京東皆在東南亞市場投下巨額,亞馬遜則在這場搶灘戰爭中落於人後。

比起西方企業,京東與阿里巴巴在經營東南亞電商市場上來得更有優勢。首先,透過經營中國市場的經驗,這兩家巨頭更為熟悉以手機消費的客群,也了解其間的挑戰。其次,公共建設較為緩慢、落後往往是開發中國家需要克服的問題,而比起亞馬遜,阿里巴巴及京東也更能應對當地昂貴且不便的物流問題

京東上周宣布與泰國的 Central Group 合作,並投資 5 億美金;而阿里巴巴也不落人後,近期亦斥資 11 億美金投入印尼的電商平台 Tokopedia。不過,目前雄踞東南亞電商市場頂端的平台仍屬阿里巴巴旗下的 Lazada。

Central Group 與京東的此項合作案應能增進自家平台 Central Thailand 的網頁訪問數。根據 SimilarWeb 於今年四月執行的每月網頁訪問數調查,Central Thailand 的每月網頁訪問數僅有198萬次,而 Lazada Thailand 則達到4138 萬瀏覽次。

eMarketer 預測,今年印尼的線上買家將會達到3620萬人,並且 2021 年極可能突破 7390 萬人。

比起京東與阿里巴巴,亞馬遜的行動則相對緩慢且笨拙。雖然先前看來亞馬遜在印度市場稍有斬獲,但後繼無力。目前,亞馬遜進軍東南亞的第一步嘗試是今年七月底於新加坡上架 Prime Now App,不過,相對於東南亞其他國家,星國的高網路覆蓋率以及都市人口稠密程度都讓物流配送簡單許多。

澳洲則是亞馬遜下一個預定進駐的國家 (雖然亞馬遜已在澳洲販賣一些數位媒體內容以及書籍等商品)。不過就像新加坡一樣,澳洲市場也與亞馬遜已經站穩腳步的西方市場性質較為相似。

以此趨勢看來,亞馬遜似乎只致力於採收眼前低枝上的果實,而其他兩間中國網商平台則開始栽種果樹。

 

資料原文:eMark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