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日本市場】日亞配送人手不足,擬向國內賣家收取販售額 1-5% 之「協力金」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日本経済新聞 | 編譯:楊薪
  • 點閱次數:1311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亞馬遜日前向國內的食品、日用品製造商收取亞馬遜販售額 1-5% 的「協力金」。據稱收取這項費用的主因是日本國內的物流費上漲,另外還有系統更新費用等支出。

 

製造商表示,日亞於去年 11 月底即開始向各家廠商收取該項費用。食品及日用品廠商一率收取營業額的 2%,而其他企業則收取 1-5% 不等的協力金 (ベースコープ,base co-op)。

 

關於增收此項費用,日本中小企業製造商表示「不答應的話交易條件會變差,也可能會沒辦法繼續在亞馬遜上販售」、「一律收取 2% 的話很難接受」、「中小企業若沒辦法跟亞馬遜做生意的話可是攸關死活的問題,會削減其他方向的廣告費來支付這個協力金」等等,日本亞馬遜對國內中小企業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根據美國亞馬遜於 2017 年 12 月的統計數據,日本市場的營業額為 119 億美金 (約 1 兆2,500億日圓),較往年同期增加 10%。日本亞馬遜的營業額亦從 2011 年的 60 多億美金增長到 2017 年的將近 120 億美金。驚人的接近雙倍成長也為日亞帶來嚴峻的物流考驗。大和運輸 (ヤマト運輸) 因人力不足,去年秋天與日亞洽談,增加將近 4 成的物流費用,也成為此次增收協力金的主因。

 

資料來源:日本経済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