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產學調查報告》學生調查|大學生在跨境電商的產學實作經驗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653

  跨境電商做為新興的貿易模式,特別重視與網路的連結及新興科技的使用,除需要多學科的串連與整合外,更重視實務操作與市場驗證。近年來,台灣校園已逐步開啟對跨境電 商的接觸,不過此學門的新穎程度,現有校園師資如何掌握?其快速演進與跨域整合的樣態, 校園現有資源如何跟隨?正是本研究所關切的。

  台灣為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大學院校長期為外貿育才,支持經濟發展。如今,面對跨境電商模式 的崛起,我們仍高度期待大學院校再次扮演新人才培育與供應者的角色,在校園相關學科基礎 上去特微化新領域的人才需求,並與外部企業合作,一則投入實作場域,增加學生的實戰經驗; 二則補足企業短期人力缺口,或實現專題的實證性,都是可以立即創造產學雙贏,長期導引資源 分配的方法。

 

台北市政府組建產學專題實作模式

  自2018年起,台北市政府組建「跨境電商產學專題實作計畫」,號召大台北地區的大專院校相關 科系參與,4年來累計13校、130家企業、740位學員參與。在實作計畫中,由專案提供學生實作前 學習課程,再經由教練陪伴下赴跨境電商企業實作,並設定競賽專題,驗收學習與應用成果。

以2021年台北市跨境電商產學實作計畫為例,相關操作設計如下:

計畫時程》2021年3月中至6月初。

實作分類》劃分網店貿易組(B2B)及網店零售組(B2C)。

參與規模》大台北地區9所大學院校、38組隊伍、209位學生、30家企業、10位指導教練。

 

實作模組》

 

學習課件》

 

競賽專題》

 

產學實作成效與學生建言

  針對維期3個月的學習、實作與競賽過程,學生體驗了一次與市場同步的跨境電商旅程,我們也 透過問卷模式進一步窺探學生們的體驗與看法(調查施作期間2021年6月)。從中獲得產學合 作的5大輪廓:

 

輪廓1》校園/科系/參與商業模式分布

  2021年度的校園實作計畫,共計招募9所大學參加,學生人數達到210人,並由12位老師帶隊 參與,科系領域以國際貿易學系(43.5%)、企管學系(22.3%)及語言學系(22.8%)為主 主,另亦不乏來自資訊、多媒體科系的學生加入。全體學生分成B2B及B2C兩種商業模式修習 及實作,兩者占比相當。(如圖2-1)

 

輪廓2》參加實作原因/前期經驗/領域認知

  此次參與跨境電商實作計畫的學生來自多學校、多元科系,究其原因主要為「參加學校課程, 老師列為必要參加」(63.1%),自己主動爭取合計也有35.4%。顯見,由政府布局、老師擔任媒 介參與的產學計畫,確實為校園帶來學理驗證的重要機會。 

 

  對於學生在實作前是否有過相關電子商務經驗(如圖2-2),根據調查指出,均無相關背景經驗 最高,占58.4%,顯示多數學生在電商領域是一張白紙,修習過一般電子商務僅占30.2%,修習 過跨境電商比例僅占13.3%,另具實操或競賽經驗的,合計有14.7%。在參與學習的動機上(如 圖2-3),抱持先了解看看的占37.6%,多屬於觀望者的心態;認為想從事或與未來工作有關的 合計29.9%,已有近3成態度表現相當積極。 

 

輪廓3》對學習內容/教練指導/實作企業滿意度

  經過3個月的學習、實作及與企業互動,學生對整體的學習內容達滿意程度以上的合計73.9 %,覺得普通的有25.1%;對於實作過程中搭配教練的指導,達滿意程度以上的合計75.9%, 覺得普通的有24.1%;關於與企業的互動,達滿意程度以上的合計74.8%,覺得普通的有20.6 %。以上均達7成以上的滿意度,顯示計畫模式受到高比例學生接受,甚至肯定(如圖2-4)。

 

輪廓4》實作內容認同項目/調整建議/主要收穫

  在實作的價值面(複選)(如圖2-5),受訪學生有62.6%認同「企業提供實作機會」,另外「教 學課程內容」、「講師教學能力」、「企業提供協助與指導」也都有5成左右的認同。至於實作後 認為要調整的項目(如圖2-6),「自己的努力還不夠」居首位(30.2%),另對於上課時間、實作 時段及期程太短等,也有近2成的學生期待調整。

 

  當問到產學實作最主要的收穫時(如圖2-7),學生最肯定「獲得實務操作經驗」,占74.4%; 「與廠商溝通、互動經驗」則居次(54.4%),這些都是校園沒辦法給的價值,顯得格外珍貴。

 

輪廓5》與期待的一致性/難易度看法/就業期待

  全程3個月的學習、實作過程,大部分學生從一張白紙開始有了眼界、技巧與體驗,問到與實 作前的期待差異(如圖2-8),「與期待大致相符」居首(52.8%),超乎、高過期待合計占23.6 %,顯示計畫並沒有讓學生失望;至於操作跨境電商的難易度體驗,合計有近6成(60.3%)學 生表示有難度,覺得簡單的學生合計僅5.2%,也顯示學生在計畫中所承受的壓力。 

  最後,再問及學習及實作後對未來就業的選擇,有高達70.1%的學生回應「有機會就嘗試」,顯 示經過學習與實作,雖然有一定的難度,但在信心及實力上已有所提升,進而願意接受跨境電 商的挑戰,相較一開始只有29.9%學生對跨境電商具有工作熱忱來得高,也顯示本計畫對人才 市場的促進效果。

 

3大實作價值創造產學雙贏

  根據「台北市跨境電商產學專題實作計畫」的操作模式及成果,我們從參與學生的意見中,大 致獲得以下3個價值方向。

 

價值1》實作計畫提供校園介接市場現況

  台北市的實作計畫不管在B2B或B2C的模組設計上,講求搭接實務現況、介接市場平台,並以業 師傳授第一手操作方法,讓學員得以驗證在校園或本項專題所學,更能掌握真實世界的脈動。

 

價值2》多學門的共同交流,實踐更多創新與創意

  透過專題實作模式,來自不同科系提供了不同的專才與技術支援,在專題選擇上也發揮了多元 性,從市場需求或企業問題的診斷上,進行假設與驗證過程,諸如平台上架、競爭分析、流量導 引、影音製作、KOL操作等,都為對企業及學員經驗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價值3》實作計畫提高學生認知與從業意願

  透過實作計畫的主題學習、企業實作、教練指導及專題驗證等過程,循序誘導學員進入跨境電 商新領域,並透過團隊競賽模式,增加遊戲感、降低各自學習風險,可獲致較佳的實作成效。從 實作後的認知與從業意願調查來看,有明顯的提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