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結合台灣設計實力 將台灣品牌行銷國際|智匯文化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16

撰文:唐祖湘

 

  智匯文化從實體通路轉向電子商務,並透過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將市場從台灣擴及全世界。智匯結合台灣設計實力,提高產品豐富性,並以價格優勢,貼近客戶需求,讓業績扶搖直上,創下百萬美元銷售佳績。

 

  智匯文化創辦人賴順賢是不織布紡織工廠的第二代,具有設計專長,創業前在家中紡織廠工作長達10年,本身熱愛三鐵運動,經常需要穿著運動服裝,有感於市面上的休閒運動服飾式樣與設計千遍一律,缺乏時尚美感,3年前乾脆自己跳出來創業,成立智匯文化,想要大展身手拚搏一番。

  賴順賢將自家品牌CIAO定位為「兼具設計元素的運動機能潮T」,商品結合潮流時尚與運動機能雙重特質,並鋪貨至各實體通路。在當時運動服飾還不普及的情況下,看似商機無窮,不料銷售成績不如預期,精心設計的運動T恤,每個月竟然賣不到10件,讓賴順賢短短半年就慘賠新台幣400萬元,不得已只有將組織縮編,從6位員工變成剩下自己一人。

  「到底哪裡出了問題?」賴順賢深刻檢討創業半年以來的歷程,發現自己因不熟悉零售市場端的行銷,加上誤將過去自家紡織廠B2B的模式套用在B2C銷售市場上,以致在創業初期就跌了重重一跤。經過這次慘痛的教訓,他決心從實體通路轉向電子商務,並將市場從台灣擴及全世界,回到自己擅長的B2B模式經營。

  賴順賢說,自己早期曾幫人設計網站,對網路銷售有一定期待,在挑選跨境電商平台時,他沒有考慮太多,就選擇了知名度與流量皆最高的B2B跨境銷售平台阿里巴巴國際站(簡稱阿里巴巴B2B)。幸運的是,剛加入的第一個月就有好成績,一張20呎貨櫃訂單,讓他賺到50萬美元,也消化了原本的服飾庫存,讓賴順賢相信自己做對了選擇。

 

台灣設計師幕後操刀,滿足客戶多元需求

  初次感受自家商品受到顧客肯定的美好,賴順賢猶如打了一劑強心針,但更大挑戰還在後頭,接下來好幾個月沒訂單,這段期間讓他瞭解到經營跨境平台絕不能等著客戶上門,於是他下足功夫鑽研網路行銷、關鍵字分析等技巧,並與同平台的商圈互相交流,每天花在平台時間多達15、16小時,「我就靠第一筆訂單賺取的金額撐下去!」賴順賢笑說,熬了半年逐漸找出眉角,業績扶搖直上,第二年就創下7位數美元的銷售數字。

  智匯同時接外銷代工與品牌代理的訂單,其品牌CIAO的特點在於以授權方式,邀請50多位台灣設計師幕後操刀,提高其服飾風格的豐富性,既滿足客戶多元需求,亦提供本土設計師發揮舞台。另一個優勢則在於價格,CIAO運動服飾的設計感強,用色大膽活潑,但相較同類型的服飾賣家,價格並不會特別貴,甚至比直營工廠賣得還便宜。賴順賢自信地說,公司的採購與供應鏈管理做得好,成本控管得宜,降下來的價格就回歸給客戶,也因此受到不少買家青睞。

  3D DEMO新技術讓智匯在ODM服務方面如虎添翼,客戶提供設計圖後,智匯利用這套工具,可將其希望表達的設計概念,透過3D模型與互聯網的擬真方式,在短短時間內呈現出來,超越以往平面設計圖無法展示出來的細節,減少繁複打樣與往返溝通時程,更貼近客戶需求。

 

拋開過去成功經驗,重視速度與大數據

  目前智匯的外銷訂單全部來自阿里巴巴B2B,客戶廣及全球各地,美國、澳洲、英國、日本為主要買家,原以為跨境電商平台會有跨文化的差異,實際經營後發現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大,「買家以年輕族群居多,我在網路上還滿聒噪的,對新舊買家都稱兄道弟,他們也滿習慣這種溝通方式,沒有出現太大隔閡。」賴順賢笑說,或許自己也是運動愛好者,他與客戶相處反而像是朋友,不像是做買賣。

  談到平台操作訣竅,賴順賢提及,阿里巴巴B2B給賣家限制不多,但賣家必須要有自覺,效率是做好跨境電商的重要條件,尤其智匯主要客戶在國際,晚上到半夜是訂單成交的高峰期,賴順賢常以「秒回」速度解答客戶問題,最高紀錄只花45分鐘,就爭取到1萬7,000美元的訂單。

  「想要成功經營跨境電商,一定要拋棄台灣市場經驗。」賴順賢提醒,經營跨境電商的思維完全不同,他個人相當重視大數據,一旦與過去經驗牴觸,他會以統計數據為主,「不要被從前的成功綁住!」他建議政府應制訂出符合時宜的產業發展政策,中小企業才有機會透過電商平台,將台灣品牌行銷到國際市場。

 

智匯文化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2014年

主要產品:運動機能潮T

使用平台:阿里巴巴國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