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電商經營百科

第一次見面, 如何讓買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1421

當買家願意和你見面面談,首先他一定從某些途徑對你有了或多或少的瞭解,並且願意進一步瞭解。那麼如何讓這個好的開始能夠繼續下去,如何在第一次見面給買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就顯得非常重要。
就好比是想要找一份工作,得到一份面試機會一樣,面試的HR 先從你的簡歷瞭解了一些基本資訊,基於此進而進行一次面試獲得更多資訊。和買家見面也是一樣,對於買家而言面試的目的是要獲得更多的資訊,這樣才能判斷雙方的需求是否匹配。那麼對於供應商而言,要給買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首先要能夠提供買家需要的資訊。

技巧一:會前做足功課,知己知彼
和你洽談的買家是哪個國家的,買手的經驗是否豐富,買家的採購習慣等等都會導致 買家想要獲得的資訊產生差別,那麼面談前的功課就非常重要了。你可以瞭解他們的國家,他們的國家文化,採購習慣,可以上他們的網站去瞭解他們的產品,風格,以及他們公司的文化等等,這些都會?明你更好地分析買家需要在和你見面的時候想要獲得什麼資訊。

技巧二:把握主動,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
會前的分析和準備越充分,會談的時候你就會越有信心。在會談的時候還要能把握洽談的節奏和主動性。很多供應商非常善於回答問題,卻不善於提出問題。或者不善於主動爭取機會表現自己。不是所有買家都善於提出問題來讓你回答,可能幾個問 題問下來他也沒有真正瞭解你的公司。也不清楚你的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或者會因為一些片面的原因而沒有選擇你。所以在和買家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一定要爭取向買家介紹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技巧三:把握重點,搶佔先機
在和買家洽談時,光讓買家充分瞭解了自己也還是不夠的,你也要多角度地去瞭解買家的需求。只有瞭解了他的需求,你才知道自己要展示什麼,及展示的重點。甚至,才知道怎麼樣去為他量身定做報價單,怎麼去後續跟進。

技巧四:完美收尾,增加印象
在雙方已經充分瞭解會談結束前,如果你想讓買家對你及你公司的印象更深的話,千 萬不要忘記最後的總結,用簡短的語言說出你公司的優勢及核心競爭力,並表現出你對將來合作的熱情及願意配合的意願。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同時還有,千萬不要 忘記交換名片,如果在見面的時候你們沒有交換名片,那麼在快結束的時候一定要主動先遞上你的名片並且索要對方的名片,這個看似是眾所周知的小問題,但是卻有不少供應商在和買家洽談的時候忘記帶名片,或者忘了要買家的名片。有了名片對雙方後續的跟進都非常重要。
 
通常第一次見面不能判斷是否一定會和這家供應商合作,但是買家卻能在第一次見面後判斷哪些是”一定不會合作的供應商”。所以第一次見面就給買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後期合作也是好的開始。

以上文章摘自大買家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