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運用大數據精準行銷 跨境全球搶商機|鈊創科技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270

撰文:洪晟芝

 

  跨入電商領域超過10年的鈊創科技,借力eBay、Amazon跨境電商平台資源,透過大數據分析,掌握消費者需求,並運用平台廣告投放增加產品曝光率,提升流量、提高轉換率,衝高銷售業績。

 

  早在2007年鈊創科技便以B2B電子商務方式進行跨境貿易,透過eBay平台將公司主營的創客3C商品、消費性電子產品拓銷全球,並鏈結國際廠商,讓鈊創科技獲得另一個拓展業務的機會,成功將「台灣製」產品推廣至全世界。

  近幾年隨著網路環境改善、行動裝置普及以及社群網站相關功能不斷地推陳出新,消費者藉由「跨裝置」、「跨平台」接收各國資訊,促進了B2C跨境交易商機成長。鈊創科技便掌握這股趨勢,積極從B2B市場延伸至B2C市場,更增加了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及自有網站兩個平台;目前主要市場已遍佈美國、澳洲、歐盟國家以及其他已開發國家,合作廠商也多達50家左右。

  鈊創科技總經理陳志鋒提到,鈊創科技踏入電商主要思考的方向為:一、商品主要目標市場在國外,希望藉由跨境電商平台,插旗主要目標市場。二、當時產品技術含量高,具競爭優勢,希望在競爭對手較少的狀況下,快速擴大銷售區域,拓展經銷模式。

 

善用平台大數據資源,掌握消費者喜好

  然而一開始並非那麼順利,陳志鋒回想當初摸索的過程,「當時著實碰到了一些困難,首先必須花時間熟悉eBay及Amazon平台的遊戲規則及其演算模式,另外則是物流、清關及關稅的問題。

  陳志鋒說,「我們花很多時間克服,例如物流配送速度,一開始所需的時間長達12至15天,常因此招致負評,讓辛苦經營的口碑和轉化率急劇下降。」因此,為解決物流問題,他開始尋求物流在地化,讓配送時間縮短至3至4天,不僅節省了成本,同時得到客戶的支持和信賴。其次就是目的國清關、關稅等相關問題,商品出口免稅或退稅,這中間的種種難題令陳志鋒傷透了腦筋,甚至還發生過在未開發國家清關時,需塞錢給海關才能順利通關。

  克服了這些困難,營運也漸漸步上軌道。陳志鋒更善用電商平台的大數據資源,由傳統銷售模式數據分析走向客戶資訊管理、分析對手,並達到掌握消費者喜好的目標,在產品行銷上做策略佈局;也運用平台的大流量,開發潛在目標客戶群,使得營業額大幅成長;並透過平台廣告投放增加產品曝光率,讓更多人瀏覽,提升流量、提高轉換率,衝高銷售業績。

  在平台業績穩定成長後,陳志鋒認為,要避免太倚靠平台,於是決定建立自有網站,一開始透過知名社群平台來導流量,並藉由投放社群廣告創造流量與業績。設置官網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建立自己的客戶分析資料庫,陳志鋒說,希望運用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顧客關係管理)與大數據維繫顧客關係,開發更多潛在顧客,培養顧客忠誠度,因為能在這方面做得越好的跨境電商,就越有機會壯大。

 

提供物流、金流協助,讓跨境事半功倍

  跨入電商市場已超過10年,陳志鋒分享鈊創科技成功心法,秉持著「以產品為根、以價值為競爭」的理念,堅持產品品質、創造品牌價值,不盲目跟隨潮流;接著確定目標市場,依照市場的商業環境,制定後續跨境貿易模式與行銷策略,掌握新世代的消費趨勢,抓住機會,成功迎向跨境商機。陳志鋒強調,企業萬事皆備,積極投入跨境電商拓展市場的同時,更需要政府支持,才能擁有更多籌碼打國際戰。

  陳志鋒建議,「希望政府能推動設置物流專區,建立共同配送物流系統,解決跨境電商物流問題;另外,由於供應商很多都在中國大陸,政府應設立台灣免稅區,提供貨物免進口關稅、免辦理沖退稅等,成為貨物中繼轉運站;最重要的是要解決不支援金錢直接匯款到台灣的金流問題,政府應跟平台溝通,協調出可直接匯款的管道。」

  政府協助台灣中小企業進入跨境電商,開拓全球市場已是當務之急。陳志鋒期盼政府單位應多加考慮民間企業的限制條件與困境,才能制訂出一套有系統且清楚的輔助政策,有效整合產業的資源,協助台灣業者藉由跨境交易取得商機,相信在政府政策資源的補助下,必能事半功倍。

 

鈊創科技(香港)國際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2011年9月

主要產品:創客3C商品、消費者電子產品

使用平台:eBay、Amazon及自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