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全球開店、貨通全球,以國家隊優勢開拓商機|Amazon 全球開店台灣區總經理 林惠君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49

撰文:張鴻

 

  跨境電商近年來的高成長率,已成為新貿易時代中不可忽略的趨勢,台灣擁有雄厚的外銷基礎,正可藉此機會從傳統貿易邁向跨境電商,和全球做生意。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Accenture(埃森哲)所做的「Cross-border B2C Ecommerce Market Trends」報告指出,全球跨境電商B2C交易總額將從2014年的2,330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9,940億美元,每年成長率為20%至33%;占全球B2C電商比例也將從2014年的14.6%,大幅成長到2020年的29.2%,顯見跨境電商已成為新貿易年代的主流經濟。

 

把握轉型契機,布局跨境電商

  台灣擁有多年的外銷基礎,正可藉此機會從傳統貿易邁向跨境電商,然而在轉型跨境電商的過程中,經常受限於人員、經驗等因素的限制而面臨許多挑戰。Amazon全球開店台灣區總經理林惠君指出,「中小企業在進入跨境電商領域時,常會遇到的難題包括缺乏充足人力去開拓新通路、不容易吸引高階人才投入新事業、需要更多海外市場的經營資訊等,同時對於新事業的預估跟投資也相對保守,即使網路平台的費用不比實體通路昂貴,中小企業往往需要長期評估才能採取行動,因而錯失許多商機。」

  看到這個服務缺口,亞馬遜全球開店(Amazon Global Selling)於2017年成立台灣辦公室,以在地團隊協助台灣廠商發展跨境電商。林惠君指出,跨境電商可以為企業帶來的效益包括:

1. 加速銷售流程:

  透過電商的新通路可以接觸到新的客戶族群,讓產品可以透過多管道銷售,做到「貨通全球」。

2. 掌握客戶通路:

  透過網上交易可以直接掌握客戶訊息,做到顧客關係管理(CRM),同時也可以第一手得到買家的反饋,包括對產品的建議跟批評,讓企業跟產品可以更貼近顧客的需求。

3. 拓展全球商機:

  透過跨境電商無國界交易的特性,讓台灣的產品可以行銷全球,讓更多全球買家可以看得到、買得到。

4. 提升運作效率:

  網路是24小時運作的平台,因此許多網路平台都會設定服務標準,包括一定時間之內必須回覆買家信件或是完成訂單發貨,由於跨境電商的交易須考慮到賣家跟買家的距離及時差,更需要掌握每個環節精確的時間點。

  林惠君強調,「對許多剛跨入跨境電商的賣家來說,也許要花一段時間去適應跟調整,然而,一旦上手之後就會發現這對提升服務品質跟運作效率非常有幫助,不僅能增加收入,更能協助企業朝世界級的服務品質強化營運效率。」

 

結合平台優勢,拓展全球商機

  近年來已有不少台灣廠商透過各種平台進入跨境電商領域,且逐漸展現亮眼成績。然而,企業在選擇跨境電商平台時應考量哪些面向?

  林惠君建議,企業需要先研究幾項課題,第一、平台在目的國市場的影響力,流量跟活躍買家數是平台最重要的指標,也是企業(賣家)能否在平台獲利的重要基礎,要挑選在當地有足夠流量跟口碑影響力的平台,對企業來說,才能事半功倍。第二、平台的生態圈概念,包括資訊流、金流、物流等,需要有完整的配套,才能讓企業的跨境交易順利完成。第三、平台費用透明化,企業需要透明的成本架構,才能訂出合理的利潤以及有競爭力的價格。

  以Amazon為例,只要是台灣合法營業登記的公司都可以申請全球開店的賣家權限,將產品賣給全球超過3億個「活躍買家」(最近12個月內在亞馬遜下過訂單的消費者);如果是品牌商以及通過ISO9001以上認證的製造廠,還可以獲得Amazon Business Seller的權限,銷售給全球超過100萬個企業買家(Business Buyer)。無論是全球開店或是Amazon Business的賣家,都可以付費享有亞馬遜倉儲物流FBA(Fulfillment By Amazon)的服務,提供為數眾多的亞馬遜Prime會員國內兩天到貨的服務。同時平台上的成本費用全程透明化,對於專業銷售計畫(Professional Seller)的公司行號賣家,所需費用包括每月租金39.99美元,以及商品售出的成交費用(8%至15%)等。

  「跨境電商已是擋不住的趨勢,面對這樣的改變,台灣廠商欠缺的並不是資本或是能力,而是面對跟擁抱變局的勇氣。」林惠君強調,台灣中小企業雖然規模不大,卻靠著品質研發與行銷能力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未來可持續深化既有優勢,善用產業結盟優勢,用國家隊的概念打整體戰,才有致勝的機會。

 

— 環境政策建言 —

● 透過公部門的資源,提供更多的賣家市場資訊,如各國市場的產品趨勢及法令規定等,讓企業可以更快、更有效的方式獲得所需資訊。

 運用產官學合作或提供資金與諮詢服務,鼓勵年輕人以跨境電商作為就業/創業選擇。

 針對中小企業的需求以及跨境電商的特性,調整既有的關稅貿易等法規,降低中小企業進入跨境電商的阻力

“ 跨境電商已是擋不住的趨勢,面對這樣的改變,台灣廠商欠缺的並不是資本或是能力,而是面對跟擁抱變局的勇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