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產學調查報告》教授說法|落實知行合一 5校布建跨境電商學程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787

  根據2021年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與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共同發布的「跨境電商焦點報告」指出,台灣企業布局跨境電商的腳步之所以緩慢,首要因素是「欠缺電商人才與技能」。對此,過去幾年IEAT積極辦理跨境電商人才培育相關計畫,如執行台北市政府「跨境電商校園專題實作」(後簡稱「產學實作」),橋接產業與大專院校,共同加強人才孵化,獲得國內許多大專院校的支持。

 

  為深入探索大專院校現階段對於跨境電商人才教育的現況,以及理解學校透過產學合作培養跨境電商人才,可以獲得哪些效益?本報告特別訪談臺北教育大學、醒吾科技大學、臺北市立大學、臺北大學、實踐大學5間學校,積極搭接產學合作、培育跨境電商人才的教師群,盼能為未來建立機制,擘劃出更好的人才培育藍圖。

 

整合跨領域資源,全面培養跨境電商人才

  跨境電商雖然是近年來崛起的新興產業,但如今已有學校將跨境電商列入教育核心,不僅開設相關課程,更採跨領域資源整合的方式,集結更大的資源孵化相關人才。這與前文調查報告的一項數據結果相同:有67.5%學校認為「跨境電商是一個跨領域整合的學門,適合多系所參與」。

 

臺北教育大學》集跨系所資源開設相關學程

  像是臺北教育大學擬籌設的跨領域人才培訓基地,便將跨境電商人才教育納入其中。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助理教授江政達指出,跨境電商的營運需要跨領域人才,因此校方集結學校跨系所資源,針對跨境電商產業所需的人才開設相關課程,期待能協助學生自多面向學習跨境電商相關職能,增加就業競爭力。

 

醒吾科技大學》以院級之力投入人才養成

  醒吾科技大學更專設跨境電商相關課程,招攬與培育對跨境電商有興趣的學生。醒吾科技大學商管學院院長李國豪指出,同樣在2017年公會成立跨境電商辦公室時,醒吾科技大學也大舉投入跨境電商領域,開設相關教學課程,之後有鑒於產業求才若渴,且需要跨領域人才,又從原本只由國際商務系單一系所來執行跨境電商人才培育,改由整個商學院同步投入資源來教育人才。目前培育跨境電商人才已經成為醒吾科技大學的重中之重。幾年下來,學校也確實透過師資研習、課程調整、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帶領學生參加競賽等,賦予學生實戰教學的經驗,為許多學生找到很好的出路。

  李國豪強調,跨境電商是大趨勢,未來醒吾科技大學將以發展電子商務為長期目標,用全面性的整合資源培育更多電商人才為企業所用。目前已經集結設計學院、觀光餐旅學院、流行藝術學院等其他院所的資源,來與產業配合執行合作專案,為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的發展,給予最大的支持。例如,2021年商管學院開設跨境電商直播節目時,就利用設計學院同學協助進行影音與腳本製作,流行藝術學院師生也提供鏡頭型的展演技巧與肢體語言心法,觀餐學院更是提供各項業界資源,跨領域進行合作發展。

 

實踐大學》創設跨境電商學程核發學程證明

  實踐大學有鑒於網路普及化,跨境電商成為熱門的商業模式,因此在管理學院中開設跨領域的「跨境電子商務與物流學程」,提供給管理學院相關科系的學生來修習。實踐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朝斌指出,「跨境電子商務與物流學程」總共20學分的學程,學生只要修完12個學分,便能取得學程證明。學程開設之後,修課情況踴躍,3個班級每次都爆滿,可見學生普遍意識到跨境電商的浪潮,也對此一產業深感興趣。未來,實踐大學將配合台灣發展數位貿易的總體方向,不斷強化數位相關課程,並將結合全校資源,建構實務導向的學習環境,整合理論與實務,為產業界培育更優質的跨境電商人才。

 

臺北市立大學》從大學部到碩士班融入滿滿電商學程

  臺北市立大學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助理教授楊季霖指出,跨境電商是個涵蓋多元學科範疇的主題,因此該系從大一至大四都有規劃相關課程,從基礎的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行銷管理等課程,到整合實務應用的行銷資料分析、產業資料分析、品牌經營策略、社群媒體行銷、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行銷分析與決策等課程,再到碩士班進階課程的大數據行銷、數位行銷及新媒體行銷課等課程。這樣面面俱到的安排,便是希望以全方位的內容,充實學生對跨境電商的了解,並且建立學生完整的跨境電商能力。

 

臺北大學》綜觀整個電商管理打造全方位人才

  臺北大學企業管理系助理教授楊運秀指出,因應產業趨勢,臺北大學聚焦在培養電子商務全方位的管理人才領域,為產業界培育從網站製作、網路市場調查、網路創業等各方面的跨境電商人才。

 

落實知行合一,實作計畫提振學習動機

  除了在校內建立跨領域人才教育學程、涵蓋各層面的課程之外,大專院校也積極透過產學合作,給予學生實務面的學習機會。江政達提到,學校教育學生著重在「知」、產業培養人才著重在「行」,兩個場域各自執行自己的任務,長久以來產生知識銜接上的落差,不僅降低學生學習動機、學生獲得的回饋也較少,這些對於教育跨境電商人才,形成很大的挑戰。

  江政達進一步以自己的教學經驗提到,在「電子商務理論與實務專題」課程的教學過程中,他發現學生因為在課堂上缺乏實務操作電商的機會,導致學習動機低落,因此在獲知IEAT執行台北市政府產學實作計畫之後,以志願方式鼓勵學生報名參加,沒想到9位學生中有4個學生報名參與,看的出學生很願意到產業學習。

  「產業對於跨境電商人才需求的殷切,多年前開始就一直有企業來詢問,有沒有人才可以推薦?」李國豪指出,企業一直有迫切的人才需求,但學校4年才把學生教育好給企業,一來時間太久,再來也擔心學生不能為企業所用,因此有必要透過產學合作,讓學生提早接觸產業。基於這樣的想法,過去幾年醒吾科技大學已與至少50間企業推動產學合作,多年來也都積極參加「台北市產學實作計畫」,多方面學習與練兵。

  陳朝斌表示,實踐大學早就意識到產學合作對於跨境電商人才孵化的必要性,因此在獲知IEAT推動臺北市跨境電商產學合作相關計畫時,就非常積極參與,幾年下來確實為實踐大學的電商人才培養,帶來很大的幫助。另外,楊季霖也說,為讓臺北市立大學的學生獲得職場實務操作的經驗,學校每年都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台北市產學實作計畫,讓學生以實作成果競賽來增加實務經驗,也讓學生對於跨境電商有真正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