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電商經營百科

穩拿訂單的三個關鍵字:細、勤、新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127

其實,與老外打交道並不難。牢記三個關鍵字:細緻、勤勉、創新。這三個可能是老生常談。但是,做到極緻了嗎?跟對手競爭是2:1呢,還是3:0?
從事電器外貿行銷有三年多的時間,透過對目前所做部分客戶的分析,針對外貿流程中的各個環節,我總結出以下幾點經驗及教訓:

 

1.客戶分級,採取不同的跟進方式。
收到客人的詢價後,根據詢價內容、地域、對方公司資料等所有能收集到的訊息進行初步的客戶分級,至於客戶如何分級,在這裡特別提出的是:
目 標客戶重點跟進,回覆要即時,有效,針對性強,且客戶跟進要有耐心。我曾經有一個 美國客戶詢價只有簡短的一句:we are looking for 800 tons of non woven fabric for agricultural cover, its 20 GSM and the width is 150 cm. we need FOB price.

看似很簡單的一個詢價,其實已經詳細說明客人要的產品規格,用 途等訊息,隨後我們查 了客人公司的相關資料,他們確實是一個需要此類產品的終端使用者。於是我們針對客人需求,第一時間回覆了詢價,並給出客人更專業的建議。客人很快回覆,感 謝 我們給出的建議,同意使用建議產品。好消息來了,客人開始跟我們討論價格、運輸、付款方式等細節問題,在所有細節都談妥之後,客人一次給我們下了6個櫃的 單作為試單,並簽下長期合作意向的合同。

2.報價單的製作:專業、全面、清晰。
無 論做什麼產品,當我們的報價單展現在客人眼前的時候,也決定了客人對公司的整體印 象。一份專業的報價單無疑會給客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另外,客人的時間很寶貴,沒空去逐個問細節,所以我們要儘量在報價單上全面體現要呈現給客人的所有產品 相關訊息,且主次分明,讓客人一目了然。

P.S.:記得報價單上留下自己公司的聯繫方式。
我們公司的報價單就做得相當不錯,很多客人看過後讚不絕口。一個奧地利的客戶對我們說:“你們不是第一個回覆我詢價的公司,但你們的報價單是最專業的,所以我選擇來你們公司,並最終跟你們合作。

3.郵件電話兩種方式結合,跟進挑好時間。
當郵件溝通不能解決,或比較緊急的事情時,記得即時電話溝通。但重要事情如價格確認等,同客人電話溝通後請記得即時補一封郵件。

另 外,做外貿難免會有時差問題。不僅僅是打電話要注意客戶的上下班時間,如果郵件的 發送也注意到這一點,也會收到意外的效果哦。比如一個美國客戶,跟我們的時間剛好是反的,若我們上班時間後再發郵件,且不說客人上班時我們的郵件已經在客 人郵箱的最下面了,那樣一天24小時只能一去一回兩封郵件。反之,我們若在晚上睡之前或大清早即時回覆或跟進郵件,客人可能還在辦公室,也會即時回覆我 們,這樣就大大增加了我們跟客人溝通的次數。

4.寄樣需謹慎。
關於寄樣,相信很多人都在糾結一些問題:要不要收取樣品費?要不要收取快遞費?客人不同意支付合理的樣品費、快遞費,我們還要不要寄呢?產品單一,是產品的好中差品質都寄,還是只寄品質最好的樣品?產品繁多,是挑重點產品每種都寄樣,還是只寄客戶感興趣的產品?……
但是當客人還沒有確切意向要哪種產品時,應該不同品質都寄樣給客人參考,還是根據區域,選擇性地寄樣呢?

之 前我們有一個印度客戶要樣,大家都知道印度的客戶很擅長說“your price is very high”。毫無意外的,我們也收到這樣的經典回覆。我們就跟客人強調報價是“for good quality”的,客人要求看不同品質的樣,於是就寄出了報價相應品質的產品,比報價品質差的產品,用來給客人參考。客人收到樣後問差品質的價格,我們 也如實報出。最終這個客戶的單沒有談成,因為雙方的價格相差太遠,我們也不想以次充好跟客人做一次性訂單。
所以大家在寄樣前一定要慎重考慮,針對不同的客戶採取不同的寄樣策略。

5.驗廠:積極溝通,充分準備。
大家都知道如客戶提出驗廠,其實也是想對我們進一步瞭解,並促成訂單早日達成,算是好消息,所以我們要積極配合,並主動跟客人溝通,清楚瞭解客人驗廠的目的、標準、具體程式,並事先準備好一些基本工作,做到不打無準備之仗。

說到創新,很多人以為是產品的創新,其實這種理解是片面的。相信每個業務員都發過開發信,如果你能夠在前輩的開發信上稍加改動,增加圖片,換種顏色,這都是對自己工作內容的創新。我們要不斷更換自己的工作方法,不斷調整思維。

外貿業務是一個不斷積累經驗的過程,外貿跟進的每個環節沒有對與錯之分,我們都在不斷的實踐中尋找更好的方法,希望大家在外貿路上,我們都能越走越好。

資料來源:阿里研究院
轉載來源:http://waimaoquan.alibaba.com/bbs/read-htm-tid-1605800-fid-51.html?tracelog=mashang_wmq6_pyx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