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跨境電商系列報導:系列1》趨勢篇(下)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貿易雜誌》第298期
  • 點閱次數:2643

台灣商品具利基 跨境電商成機會

       跨境電商縮短了海外商品銷售到台灣來的時間,在對本土產業帶來威脅之際,也帶來商機,台灣商家也可利用線上交易,快速把自家的產品賣到世界各國,為台商創造產品銷售的新利基。

  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特聘教授盧希鵬表示,跨境電商行之有年,早期台灣許多企業透過eBay阿里巴巴等網站將產品銷售到海外市場,如今,隨著跨境電商更加成熟,未來商業的世界將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所說,進入「無商不電」的時代,商店只要擁有上網設備,就可進行電子商務銷售,將產品賣到全世界。

  資策會產推處主任賴玲如也強調,台灣內需市場有限,跨境電商成為台商搶攻海外市場的好機會,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國際,曾來台契作台東池上米、茶等農產品,並在天貓平台上設置「台灣館銷售專區」來銷售台灣優質的農產品,顯示出台灣商家以電商擴大海外市場的策略,大有可為。

       就策略而言,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王義智認為,未來任何行業,都會完全或部分與電商相互連結,電商的影響會蔓延至農業、教育、觀光、時尚、音樂、媒體、交通等領域,由於台灣廠商擁有極佳的創意策展、說故事與企劃能力,並具備高度的中華文化涵養,以及現代時尚流行等感性元素,這些都可以成為跨境海外市場銷售的競爭利基。

  先前透過淘寶網等中國大陸電商平台,成功建立MIT面膜品牌的十藝生技,近年來進一步迎合全球跨境電商浪潮,以具備台灣在地故事的面膜品牌「膜殿」(Maskingdom),搶攻海外市場。

       十藝生技創辦人暨董事長宋美蒔指出,在跨境電商浪潮之下,將是更激烈的全球化競爭,台灣商品端出去要與他人競爭,必須有自己的特色,而融入台灣文化如原住民圖騰設計,以及採用台灣在地農產品生產健康面膜,是十藝生技的品牌策略,而跨境電商則是十藝生技的方法之一,未來十藝生技將採取線上、實體通路雙管齊下的模式,加速開拓中國大陸與全球市場

 

跨境電商潛力無窮 政府應扮演主要推手

 
       台灣產業除了應該利用國內優勢產品迎向跨境電商的商機之外,政府也應就政策面,健全國內發展跨境電商的基礎環境,讓產業界有堅強的後盾,方能積極迎戰市場。
 
  詹宏志強調, 目前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世界各國政府,都在積極推動跨境電商相關政策,例如中國大陸已在多個城市之中,開始推動跨境電商的「入關不入境」模式,允許海外商家把商品先送進上海自由貿易區,直到有訂單出現、出貨,商家才向中國大陸政府繳交行李與郵遞物品進口稅(簡稱行郵稅),又隨著近期跨境電商的強勢發展,甚至將行郵稅取消,降低業者經營成本,並加速中國大陸迎向跨境電商的浪潮。從中國大陸的政策推動來看,國大陸不只將跨境電商視為一個單一海外銷售通路、單一產業,而是傾盡全力將跨境電商視為一個牽動國家整體經濟與產業發展的關鍵,然而,台灣政府在跨境電商的政策推動上,具體政策措施仍少,這令產業界相當著急。對此趨勢,詹宏志也強調,台灣商品在國際上有競爭力、擁有跨境銷售的優勢,建議政府應全盤規劃跨境電商,從區域型國際市場開始協助廠商搶進,並協助業者突破海外市場的語言隔閡,輔導業者在發生問題時進行國際貿易談判,消除跨境貿易的不對等,讓台灣擁有健全且對等的跨境電商環境。
 
       另一方面,在跨境電商的發展過程中,許多企業海外下單採購時,會採取「化整為零」的採購模式,達到免關稅,導致商品安規、檢驗、關稅等,許多複雜環節都通通不見,讓海關形同虛設,因此詹宏志也建議我國政府在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談判時,必須將跨境電商的商業特色、可能衍伸的問題與環節,都考慮進去,才能完整跨境電商所需的相關法令。綜觀來看,面對全球風起雲湧的跨境電商大浪潮,現階段進出口貿易產業已受到很大的影響,往下一階段,電子商務平台業者也將受到衝擊,於此之際,台灣從政府、進出口貿易業、電子商務平台業者都不能忽視這股大浪潮,應該加快腳步採取因應之道,正面迎接全球銷售無國界的跨境電商大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