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昆豪企業暨奧本電剪總經理林雷鈞—以電商內部創業 老企業成就品牌新活水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407

  昆豪企業總經理林雷鈞透過內部創業,成立自有品牌URBANER奧本電剪,不僅圓了父親的品牌夢、更為自己的事業開啟無限可能。這精彩的電商轉型過程,足以成為台灣新創或製造業打造自有品牌的典範,勢必能為MIT品牌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的目標,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與能量。

▋撰文/劉麗惠  ▋攝影/賴建宏

 

  20幾年前,昆豪企業董事長林澐聲在一次前往巴西里約參展的過程中,在一家商店看到昆豪生產的產品掛著別人的名字銷售,他內心就跟自己說,有天要用自己的名字把產品賣到全球。20年後,昆豪企業接班人林雷鈞以內部創業的形式,自創MIT品牌奧本電剪(URBANER),並利用跨境電商將昆豪生產的產品銷售到全球市場,一圓父親的全球品牌夢。

  能夠走到今天,除了昆豪企業兩代對於做品牌的堅持,更重要的是,父子兩人齊心攜手,以昆豪企業的製造力與產品力為根基,利用電商通路形塑品牌並帶動商品銷售,成功在國內市場嶄露頭角、創下佳績之後,如今林雷鈞更加快腳步,積極利用跨境電商拓展全球市場。

 

兩部曲

兩代攜手打造MIT品牌

  回顧昆豪企業從零開始,利用電商打造MIT自有品牌「奧本電剪(URBANER)」的過程,林澐聲與林雷鈞皆認為,與兩代可以同心協力、一起攜手努力息息相關。

 

首部曲》接班用電商圓品牌夢

  昆豪企業創立於1977年,一開始以電動牙刷起家,之後陸續開發出電動刮鬍刀、兒童理髮器、寵物電剪等產品,40年來雖然一直為世界知名品牌代工,但林澐聲卻始終懷抱著自創品牌的夢想。

  為此,他在2005年為昆豪企業註冊品牌名「Urbaner」,準備開始經營自有品牌,沒想到2008年面臨金融海嘯來襲,昆豪企業代工訂單掉到只剩下3成,再加上製造成本大幅提升,公司經營面臨很大的挑戰,也延緩了發展品牌的腳步,但林澐聲做品牌的決心卻沒有因此而動搖。

  「我當時心裡想著,要是有做自有品牌,也許利潤比較好,可以減少衝擊。」林澐聲指出,2010年他開始全力發展品牌,並於2011年完成品牌識別(CIS)設計,更到海外參加數十個展覽推廣「Urbaner」,甚至前進日本大阪設立辦公室,進行品牌行銷與推廣工作。然而,花費兩年時間、做了各種投資,林澐聲坦承,幾乎不見絲毫成果,因此暫緩了昆豪的品牌之路。

  「自我有記憶以來就是在工廠玩耍,當然很清楚父親想做自有品牌,所以進入公司之後,不免也會朝這個方向思考。」林雷鈞表示,剛好自己對網路行銷很感興趣,又發現電商是台灣企業做品牌的最佳管道,因此2014年一進入公司就向父親提出「用電商發展自有品牌」的想法。由於林澐聲經營品牌的聲音在內心從沒消停過,因此一聽到兒子說要做品牌,二話不說給予全面性支持。

 

二部曲》內部創業電商啟航

  決定用電商發展品牌之後,為了與既有代工製造業做出區隔,林雷鈞採取內部創業的模式成立奧本電剪,自創URBANER品牌。林雷鈞強調,因為是內部創業,經營上得有創業維艱的想法,得用最小的成本來試水溫,因此先做國內市場,一開始在PChome商店街開設品牌店,利用社群網站行銷品牌。

  看著林雷鈞全力衝刺,林澐聲以其在電剪產品長達40多年的經驗,就產品與製造端提供最後備援與顧問諮詢,給予各方面的協助。林澐聲說明,昆豪企業每年至少會開發2~3項新產品,而一個產品的開發成本至少要500到600萬,因此奧本電剪成立之後,昆豪的產品開發方向開始以URBANER品牌想推廣的產品為主力;另外,在廣告行銷上,由於電商可以直接接觸到消費者,還可以利用數據掌握客戶的需求,因此昆豪減少海外實體參展的場次,把預算挪到電商行銷上來使用。「雷鈞對於電商廣告的投放預算抓得很好,也總是很仔細的評估廣告之後的點擊率、轉換率,這部分的投入相較於實體參展,效益真的高出很多。」林澐聲語帶肯定的說。

  在一代的全力支持之下,奧本電剪熬了3年慢慢建立其在台灣消費者心中的知名度。2014年奧本電剪在國內電商營收才新台幣30萬元左右,隔年就大幅成長到700萬,2018到2019年間則持續翻倍成長。在利用電商打開品牌知名度之後,2018年誠品找上門,問林雷鈞要不要開設快閃店,林雷鈞覺得是時候線上與線下同時整合,因此與誠品合作,市場反應非常好,開啟奧本電剪實體通路的布局之路,也建立奧本電剪更高的品牌知名度。

除了商品本身的品質,奧本電剪注重整體包裝,因此受到年輕世代的喜愛。

 

3大策略

順遂跨境電商之路

  站穩國內市場之後,林雷鈞深信要讓電商營收有更大幅度的成長,一定要走向海外,因此2019年開始投入經營跨境電商,並且採取3大策略,亦步亦趨拓展全球市場。

 

策略1》

聚焦火力先攻日本市場

  原本林雷鈞以為,有了國內電商的操作經驗,踏上跨境電商之路會比較順遂,但是一開始因為沒有聚焦市場,效果並沒有預期的好。

  負責操作電商市場的昆豪企業電商專員莊斐婷說明,一開始公司透過淘寶平台拓展中國大陸市場,並藉著PChome泰國經營東南亞市場、以亞馬遜經營美國市場,本想依靠多平台攻打多市場的戰略來取勝,不料中國大陸市場競品太多、東南亞消費者覺得價格太貴,各種沒有預料到的經營瓶頸,讓奧本電剪一開始走向國際的步伐略顯蹣跚。

  「以為把商品放上架就能賣,這個想法確實太天真。」林雷鈞接著又說,後來經過市場考察與研究,我們發現日本消費者購買力強、生活文化又與台灣比較接近,獲得台灣消費者青睞的奧本電剪,應該也能吸引日本消費者。

  因此聚焦日本市場,在日本兩大電商平台樂天與亞馬遜上架,再依據日本市場的研究提供符合價格競爭力的產品,就此成功打開日本市場。

 

策略2》

委託代營運商操盤美國市場

  有了日本市場的成功經驗,奧本電剪接著積極布局同樣具備龐大商機的美國市場。林雷鈞說,公司從2015年就開始經營美國市場,但是一直不成功,後來考量到昆豪企業的電商人力有限,台灣人要了解美國市場的消費者文化又有難度,因此改採委託跨境電商顧問公司代操作的方式,目前在美國市場的銷售成績也正在慢慢成長。

 

策略3》

精準的行銷與物流戰略

  以跨境電商在全球經營自有品牌,難度遠高於在國內用電商建立品牌知名度,對此,奧本電剪在日本市場嘗試透過Youtuber網紅、知名部落格撰寫產品試用文等行銷方式,藉此宣傳奧本電剪對於細節與生活品味的堅持,透過與日本消費者的情感連結,成功地讓愛用「國貨」的日本消費者,接納這個來自台灣的新面孔。

  在物流方面,林雷鈞呼籲其他經營跨境電商的企業,要避免使用國際包裹寄貨,一來是物流成本高,再來是運送時間過長,多數客人不想等待。因此奧本電剪採取先入貨到亞馬遜倉庫的方式,並做好存貨週轉率的預估,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消費者最快速的到貨服務。

  隨著跨境電商策略的修正與經營,這兩年來績效逐漸亮眼,林雷鈞自信地表示,奧本電剪能在電器大國日本占有一席之地,一定也有機會站上全球其他國家市場。展望未來,奧本電剪將持續善用昆豪企業的資源,透過持續扎根台灣、發展多元產品的策略,加速開拓全球市場,讓URBANER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URBANER 奧本電剪

▒成立時間:2014 年

▒主要產品:電動刮鬍刀、理髮器、寵物電剪

▒使用平台:

   國內:官網、PChome、Momo、蝦皮、 博客來等;

   跨境:亞馬遜、樂天、淘寶、Lazada

▒主要外銷市場:日本

▒公司官網:https://www.urbaner.com.tw/ 

世代傳承 Tips

✓ 二代用電商,為一代圓品牌夢

✓ 一代給予製造、行銷的全面支持

跨境電商 Tips

✓ 接班人深厚的網路知識與努力

✓ 聚焦符合奧本品牌的海外市場

✓ 採取精準的行銷與物流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