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確認趨勢、了解市場,不跨境就等著被淘汰|樂利數位科技執行長 施凱文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479

樂利數位科技執行長 施凱文

撰文:張鴻/照片提供:樂利

 

  在數位領域,訂單的消失是一夕之間,台灣應把握這兩、三年的黃金期,趁著競爭優勢還在,確認趨勢、了解市場後,快速投入,否則「不跨境,就等著被淘汰」。

 

  過去台灣商人靠著敏銳的嗅覺到全球找商機,創造台灣經濟榮景;近年台商企業雖然也意識到跨境電商已是不可擋的趨勢,但因為不知從何開始,使得發展腳步較為緩慢,隨著數位零售浪潮襲捲而來,尤其跨境電商在超越國界之後,帶來的衝擊將較以往更為巨大。

  樂利數位科技執行長施凱文提醒,台灣中小企業以B2B為主,以往只要確保幾個大客戶的訂單就夠了,但現在的挑戰是,連大客戶也開始透過數位的方式在網路上尋找合作夥伴,所以當你的企業沒有出現在網路時,你是無法被找到的。這會造成一種結果,就是你的客戶永遠只有原來的客戶,當新客戶或現有客戶開始轉向數位化採購時,自然你的訂單就不見了。

  「另一項警訊是,對於這樣的變化,許多企業是無感的,因為它可能不像過去景氣好壞對訂單的影響或是來自單一類別或單一客戶,而是一夕之間客戶突然不見、或是別人一夕之間突然增加大量訂單,是翻天覆地的差別。」施凱文強調。

 

尋找合作夥伴,發揮打群架戰力

  那麼,中小企業該如何開始跨境電商之路呢?施凱文建議「先找夥伴」,過去貿易商要到不熟悉的國家時都會先找當地的經銷商,數位零售也是一樣,剛開始先找夥伴幫忙,如果當地有夥伴更好、或是能夠提供當地資源的,不管這個夥伴在台灣或當地都好,不要一開始就想要自己一條龍處理所有的事情。

  施凱文進一步指出,「大陸電商平台很鼓勵透過生態圈大家一起做生意,即使是大品牌也是一樣,如果有其他公司比你有經驗且全公司專注在做這件事,即使規模不大,也絕對比你公司一個單位來做這件事更有效率。例如天貓就以半強迫、半鼓勵的方式,要求賣家應該透過運營服務商來操作,等到一段時間之後,覺得有能力時再接手自己做。」

  台灣中小企業可以和產業鏈上的夥伴合作,發揮打群架戰力,也可以透過跨境電商平台的推薦,找到好的運營服務商,例如樂利(上海樂麗)連續4年獲得天貓的金銀牌運營服務商肯定,而平台也會有不同類別,有些對食品、美妝比較熟悉,有些可能專注在3C領域,不同平台會有不同的運營服務商,中小企業可針對公司的商品類別去尋求更好的合作夥伴。

 

透過電商平台接地氣,了解市場

  跨境電商是台灣中小企業由一個受到地域限制的市場規模,翻身變成國際化規模的機會。過去中小企業要花費龐大費用到各地參展、或透過電話型錄一一拜訪客戶,但透過數位化的方式,就能夠讓所有人(全球買家)同時看到你,所以跨境電商不僅不是限制,而是轉型的契機,中小企業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變的更有競爭力。

  剛開始可以先上電商平台,不一定要自己成立網站,先透過既有的電商平台來了解市場。第一年先接地氣,了解用戶行為、偏好的商品類型與消費習慣;等到都熟悉了,再做自己的電商平台或是落地開公司。跨境市場範圍很大,有機會不妨尋求同業的交流,不只是成功經驗,困難或失敗的學習也很有價值;目前不論是往南或往西都還有發展空間,想要快速進入市場的最好方式就是互相協作,才可能有機會。

  施凱文指出,當決定進入跨境電商,最好老闆在第一階段都能參與,因為決策要快又是戰略決定,只有老闆能做決定;其次是人才,主要是外語能力,如果有更完整的進出口經驗當然更好,成員不見得要多,老闆還是最關鍵,然後把執行的事情都尋求外部專業團隊來做,降低摸索的時間。

  「當下就是最好開始的時機,因為等越久成本越高。業者應把握這幾年的黃金期,除了有大陸的跨境選擇之外,東南亞也深具發展潛力,台灣應趁著這兩、三年的競爭優勢還在,確認趨勢、了解市場後,快速投入,否則『不跨境,就等著被淘汰』。」

 

— 環境政策建言 —

  跨境電商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將對整個產業產生巨大影響,因此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跟引導,例如在出口、報關或是物流上有一些補助措施,將有助於台灣中小企業進入新的國家或市場。

“ 跨境電商是台灣中小企業由一個受到地域限制的市場規模,翻身變成國際化規模的最佳機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