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極淨源】最好的禮物是健康──MIT精品淨水蓮蓬頭進軍歐美市場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2187

從推廣沐浴淨水意識,到成功打開內需市場,再走向歐美、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澳門、香港等國際舞台,極淨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極淨源)靠著一支被媒體喻為沐浴界iPhone的淨水蓮蓬頭締造電商佳話。

喝好水,更要用好水,極淨源切入沐浴淨水利基市場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現代人講究喝好水,卻往往忽略皮膚接觸到的水比喝的更重要!研究報告顯示,洗澡淋浴時被皮膚和毛髮吸入的氯比平時高6∼100倍。」極淨源執行長林慧英表示,為了要殺菌,自來水中會添加氯,氯遇到熱蒸氣會變成三鹵甲烷,是一種慢性毒氣,長期吸收有致癌風險。極淨源研發「ion shower太極石負離子微型沐浴淨水器」,利用太極石、電氣石增加負離子,並採用日本三菱National淨水器級濾心,高規格打造蓮蓬頭型的居家微型淨水器,讓消費者洗得安心。

面對飲用水淨水器殺成一片的紅海市場,林慧英表示,大眾對於飲用水的淨水意識較高,較願意掏腰包購買,剩下就是品牌選擇的問題。在飲用水淨水器大廠環伺的情況下,小品牌經營較為吃力,但極淨源看準家家戶戶都有需求,市場潛力無限大,選擇較不普遍的家用沐浴淨水市場切入,並開發輕巧產品以符合商務出差及租屋小資族的淨水需求。

要開發新市場,首先第一道難題便是推廣沐浴淨水意識。極淨源從零開始,四處推廣沐浴淨水概念,也發現民眾若不瞭解,就不會有需求。「像我們一開始在各企業、百貨通路舉辦分享會,卻發現有些長輩不知道自來水裡含有許多影響健康的物質,」林慧英說,「所以我們選擇不同的切入面,首先尋求與醫美診所、專業皮膚科醫師合作,或在社區藥局由合格藥劑師推薦。有了專業人士的背書,比較容易讓民眾瞭解沐浴淨水的重要及產品的價值。」

極淨源創立迄今3年多,靠著優秀的產品品質,以及不氣餒的經營努力,遍鋪全台百貨、藥妝、醫美、SPA通路,並以一句「出差旅行隨身GO,美麗健康帶著走」標語,獲得長榮集團、雄獅集團等企業青睞,成功打響知名度,拓展國內線上、下市場後,極淨源的下一步瞄準國外更廣大的市場商機。

 

根據市場調整戰略,內銷轉外銷走向國際

轉戰跨境電商平台,極淨源馬上就遇到許多不同的挑戰。其一是產品數不夠多,無法獨立在跨境電商平台上開館,需要依附在台灣等主題館下面爭取曝光;其二是國家/文化不同,消費者的喜好也不一樣,要打進新的市場,需要先瞭解市場環境,也需要根據當地文化重新設定商品包裝與行銷策略,「要怎麼樣用最道地的詞彙、圖片打動歐美國家消費者的心,是我們一直在調整的方向。我們同時也和大數據專家視宇有限公司(Viewider)討論目標市場的概況,決定進入策略。」林慧英表示;其三則是需要建立國外買家的沐浴淨水意識,等於另闢新戰場後幾乎從零開始。

面對新挑戰,極淨源集思廣益用多種策略回應:如加強曝光的部分,極淨源透過線上、線下虛實整合導流,像是與長榮航空合作,讓商品登上機上雜誌,國內外旅客除了能在機上用免稅價購買商品外,之後還能掃描雜誌頁面的QR碼連到線上商店瀏覽;又或接到消費者在B2C電商平台上詢問商品相關問題,極淨源都會細心一一回覆,除爭取客戶信任外更希望衝高評價,也積極參與平台主打的檔期促銷活動;至於經營跨境電商平台最重要的商品標題與關鍵字,則需要定期以人力維護、調整,並關注商品在頁面上的排名。「原本以為跨境電商平台是商品上了架就好,但其實後續需要非常仔細的維護,跟做實體通路一樣,鬆懈不得!」林慧英分享。

經過調整,今年1∼8月,極淨源每月在eBay平台上的產品曝光平均皆超過1,100次,對於未下廣告的新商品來說,成長亮眼穩定。轉型外銷一路走來,極淨源認識到在數位化的時代做生意,虛實一定要整合。也因此除了實體通路外,極淨源同時經營官網、台灣經貿網、亞馬遜、eBay等電商平台,並擁有自己的Facebook粉絲頁、Instagram社群帳號。「台灣企業如果投資實體通路,就更要投資虛擬電商平台。大膽、勇於突破才有機會開創新局,」林慧英笑著說,「我們創辦人吳董事長說過,把國外的錢賺回來,才叫做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