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

【盧希鵬教授】區塊鏈與Fintech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盧希鵬 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專任特聘教授
  • 點閱次數:5504

    我在金融界演講Fintech時都會提到,如果只是做大家都知道的事,是1到n的推廣。從0到1的創新是因為看到了別人沒有看到的秘密。

    如果依照這個邏輯,雜誌上報導過的Fintech模型,通通不能做;如果是知名媒體報導的,千萬不能做;如果是國際媒體報導的,就絕對不能做了。因為聽到拍手叫好的不只是你,你所有的競爭對手都聽到了,他們也在拍手叫好。一個全世界都拍手叫好的創新模式,未來一定是競爭激烈到無利可圖。其實這個現象已經在台灣發酵,我看過許多Fintech(包含手機業者、金融業者、系統業者、資服業者)的創新,都是如出一轍,台灣那麼小,全部人都在做媒體上報導過的事,怎麼會有商機。台灣總是有葡式蛋塔(一窩蜂)效應,也就是一個有商機的創新,就一起來把它做爛。這就是因為大家都在做大家都知道的事情(1 到 n的推廣),台灣的產業應該看到更多別人沒有看到的秘密(0到 1 的創新)。

     近年來有許多資訊業者與金融機構紛紛提出電子支付的解決方案,這種密度的應用讓人們覺得優心忡忡。我記得馬雲在台灣跟大學生演講時說,在他的公司,如果有一個趨勢全體開會幹部都一致贊成的,這件事不能做。因為這件事我們的競爭對手也在一致贊成,未來將是血流成河。那麼,電子支付的秘密是甚麼呢?

   電子支付本質上是一種隨時隨地的「轉帳」,跨國的轉帳就成了跨國轉匯(如TransferWise),轉帳到資產管理帳戶後就是一種智能理財(robo-advisory,如Wealthfront, Betterment),轉帳到別人的帳戶就是P2P 借貸(如Lending Club),當人人都可以當投資顧問(如eToro) 與個人銀行後,我們需要一種新的信任機器,就是區塊鏈。

這幾年區塊鏈很夯,但是金融業卻不知如何是好。這個道理很簡單,區塊鏈是一種P2P的信任機器,而銀行卻正扮演著公正第三方的信任機構。換句話說,對金融機構而言,區塊鏈是一種革命,只是要先革自己的命,還是等著被別人革命。財金公司宣稱將為銀行搭建區塊鏈平台,去中介化並不意味著中介會消失,而是中介所扮演的腳色,正在轉變中。

傳統金融機構的信任來自於對中央帳本的監管,所以需要對帳;區塊鏈的信任來自在於分布式的帳本,靠的是共識。這個道理很簡單,臉書的動態牆可以類比是中央帳本,你改了內容,全世界的動態牆都改了。LINE群組可以類比是一種分佈式帳本,因為你的貼文都記載所有成員的手機中,除非你改了所有手機中的LINE的貼文,不然就被封存在全體群組成員之中了。

區塊鏈是為P2P而存在的,我們可以觀察,當電子支付的應用讓P2P轉帳變為容易,P2P轉匯、P2P借貸籌資、P2P信用認證機制漸漸普及時,區塊鏈的革命就會大量發生。我們目前的資訊系統架構都靠強大的雲端伺服器與資安機制處理中央帳本的運算,過去已經發生的交易紀錄在目前資料庫中隨時可能被更改。而區塊鏈將過去交易紀錄封存在雜湊密碼中,感覺安全許多。

這幾年隨著智能合約(在區塊鏈上的程式語言)平台的成熟,加上雲服務可能無法承受超過一千億的物聯網的運算與網路頻寬需求,區塊鏈技術會先在物聯網應用中練兵,我相信五年後,區塊鏈技術與P2P應用同時成熟時,金融業將有天翻地覆的改變。

 12月7號,我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主持一場由經濟日報主辦的行動支付論壇,想聽聽國內產業是否看到了這項0到一秘密,電子支付的重點不在支付,而在轉帳,「得帳戶者得天下」,且看天下豪傑,如何搶奪帳戶。

 


本文受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2016年12月之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