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以電商擘劃成長新曲線—8 家傳產企業 3 種接班模式布新局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29

為探索台灣企業在接班時,如何利用跨境電商打開企業的全球布局新路,《台灣二代接班運用跨境電商成功個案研究》,從 8 家準備或進入二代接班的企業案例中,歸納出台灣企業在交班過程中,一、二代為企業擘畫新道路的 3 種交棒模式,並以其故事作為其他企業的借鏡。

▋企劃/ 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手牽手型

上一代全力支持新一代以跨境 電商推動轉型,一、二代高度共識的著手推動跨境電商,期能利用電商為 打響品牌知名度或從代工轉品牌。例 如百年漢餅品牌舊振南、從代工轉品 牌的奧本電剪等,都在一二代攜手合 作之下,先穩步經營國內電商之後, 接著再以跨境電商開闢全球市場。

 

放風箏型

面對全球市場進入激烈的殺價競爭,台灣以B2B為主的代工製造業,莫不陷入殺價競爭的惡劣市場挑戰之中。對此,新一代接班人希望透過結合跨境電商,直接接觸更大的市場。但由於上一代經營者作風穩健,對於數位化的認識也較少,對於經營電商持保留的態度,但也不排斥二代嘗試新經營模式,在觀望中逐步釋放資源,如放風箏般習慣了手感慢慢放線,包括南晶實業、蘆洲機械、安雄電子等3家公司的二代,因此獲得一代既有技術與資金作為後盾,漸近啟動企業的跨境電商之路。

 

自由飛型

這類企業又可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上一代經營者認為既然要交棒,就把公司權力完全下放,因此對於二代要不要經營電商不給予任何干涉、也不提供意見,如鎮一大理石與喜特麗國際屬之。另一種是一、二代經營者對企業發展的軸線仍有歧異,二代仍然堅持要做突破、嘗試,如東林電子二代吳開元選擇自己以跨境電商創業,一套技法不僅幫自家也協助更多台商,也算是一種代表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