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達音偉通】椅腳輪界的勞斯萊斯-「滾動幸福PU輪」,十年始終專一的堅持!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阿里巴巴
  • 點閱次數:3066

受訪企業:達音偉通股份有限公司

受訪者:紀舜媛執行長

 

 

達音偉通「ENJOY滾動幸福PU輪」由紀舜媛執行長夫妻倆於2006年共同創立,當初憑藉著先生楊登強技術總監具備十多年負責國際知名運動鞋研發的經驗,對於PU塑膠材料運用、模具設計與開發等技術已臻爐火純青。一開始「ENJOY滾動幸福PU輪」就是以辦公椅腳輪PU材質不傷木地板為主打產品,時至今日創業已10年有餘,公司依舊僅生產單一產品—PU腳輪!ENJOY滾動幸福PU腳輪產品具備獨步全球的創新產業技術與優良品質,並通過國際第三方品質檢測認證,一般而言,椅腳輪產品壽命約1年左右,而ENJOY滾動幸福PU腳輪跟隨歐美知名辦公椅品牌可長達5年以上,因此一直以來,堅持走單一產品高品質路線,紀執行長表示「專注製造開發office chair caster是我們專業所在,我們只做這件事情,就要將它做到最好!」創業之初,就是以外銷全球為主要目標,夫妻兩人雖然沒有任何外貿經驗,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憑著對丈夫專業技術的信心與親友們的支持,從3人小公司到目前已有26名員工的幸福大團隊,以正向積極的台灣中小企業拚搏精神,要讓全球買家都知道五金腳輪界的勞斯萊斯,就是來自台灣這美麗且親切的寶島。

ENJOY滾動幸福PU輪與其他傳統外貿企業一樣,2006年到2012年期間都是以參加國外專業展覽及傳統郵件來開發新買家,卻也發現看展的客戶逐年減少,同時,經由眾多資訊了解網路外銷趨勢已是不可擋,其中令紀執行長印象深刻的就是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Alibaba.com,簡稱阿里巴巴B2B),平台上有來自全世界的買家和賣家成功轉型為網商的成功故事,她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其他人可以,ENJOY滾動幸福PU輪也一定可以!於是自己專研了各B2B電子商務平台後,決定加入阿里巴巴B2B,使公司能擁有更多資源,增添國際競爭力。

紀舜媛執行長表示,ENJO滾動幸福PU輪很幸運在阿里巴巴B2B平台開通2個月後,就接到了第一筆來自日本的網路訂單,儘管訂單數量不多,卻更讓公司成員堅定利用跨境電商作外貿的信心!加入阿里巴巴B2B三年以來,ENOY滾動幸福PU輪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客戶數成長率持續不變,目前除了非洲外,在各市場都有所斬獲,如下表所示。


其中,讓紀執行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東與中南美,因為這兩個國家的客戶開啟了ENJOY PU輪產品更多運用領域。「以往我們都是鎖定辦公椅腳輪產業,所以我們也是參加這樣的專業展覽,可是透過平台來的客戶詢問確是我們尚未思考到的產品運用領域。」

舉例來說,2015年的台中五金展開展前一天,有個來自平台的摩爾多瓦客戶相約在展會見面,記得當時上午敲定時間,下午就與他在 展場碰面,當初從沒聽過這個位於羅馬尼亞跟烏克蘭之間的歐洲小國,可是透過平台卻接觸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國際買家,並且開拓公司更多元市場面。另一個收穫是,過去為轉型電子商務之前7年都是以傳統參展模式,共獲取13組國外客戶的訂單,然而加入阿里巴巴B2B的這3年來,就已經增加15組國外客戶!但她也表示實體展覽與網路外銷並不互相衝突更是相輔相成,未來仍會持續參展,因為專業展覽可遇到公司主要客戶對象,然而平台遇到的客戶確可拓展公司更多元應用市場。

紀執行長表示加入阿里巴巴B2B多年來,最大收獲除了獲取來自各國的訂單外,就是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外貿夥伴們,她說:「我們A-Team商圈的夥伴們,都只有一個目標,相互學習,共伴成長,使成員們公司體質與業績越來越好!」網商商圈每個月的聚會是互相學習也是共享成果。她提到之前有個成員因為公司業績不佳,連續幾次沒參加聚會,紀執行長熱情邀約她來參加聚會,夥伴們集思廣益,協助她檢視電商平台問題,提供解決方案,使這位成員的外銷成績也日漸好轉。雖然已進入跨境電商3年時間,仍感覺還有許多可以學習成長的空間,她更建議台灣中小企業,對於跨境電商,你可以遲到,但不能不到,成功的道路上一點都不擁擠,因為能堅持到最後的人並不多。

資料來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