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接軌數位化致勝四大面向(上)─上雲端、遠距離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貿易雜誌》
  • 點閱次數:1140

圖說:疫情之下,企業必須跟上數位化腳步,但也並非盲從,而是先評判可先數位化的部分,循序漸進建立相關系統平台。

 

隨著雲端時代來臨,許多企業將「登上雲端」視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也將思考要建立哪些科技應用,創造更全面的數位轉型效益。而在疫情當前的今天,包括可拉長工作距離的遠距會議系統、宅經濟的電商銷售等,都是近來企業主要推動數位轉型的兩大應用;最後,由於上雲可能衍生出資安風險,如何在推動數位化的過程中同時做好防護,更是企業不容忽視的重點。

 

上雲端》三大公有雲服務互別苗頭

早年在公有雲服務尚未成熟時,企業打造私有雲端環境往往所費不貲,通常只有資本充足的大企業才能建置雲端系統。近年來,隨著全球科技大廠加強推廣公有雲服務, 包括微軟(Microsoft)的Azure、亞馬遜(Amazon)的AWS、Google的Google Cloud Platform(GCP)等公有雲平台,可協助企業加速推動數位轉型,全球將掀起一波企業上雲的大浪潮。如今,COVID-19疫情使得企業數位化需求更殷切,預期將帶動新一波企業上雲高峰。

三大公有雲服務深耕台灣

目前在台灣,愈來愈多企業採用Azure、AWS、GCP等公有雲服務登上雲端,而這三大公有雲服務也積極深耕台灣。IDC台灣分析指出,AWS最早進入台灣,因此在「人力編制」、「服務內容品項」和「客戶數」等方面都明顯處於領先位置;Google是三大公有雲業者中唯一在台灣本地有建置資料中心的業者,具獨家光纖海底電纜的優勢,因此相對同業能提供通訊不受阻的低延遲雲服務,再加上近年積極招募人才加入Google Cloud團隊,已逐漸打入各領域市場。

至於微軟在台灣推出Azure的服務時間雖然較晚,但挾帶著微軟Windows Server和O­ce 365在台灣IT產業所具備的影響力,短短數年間Azure在台灣的占有率快速提升。

微軟基於Azure的Microsoft 365「企業雲端解決方案」,協助企業擘建提升生產力與協作效率的平台,如今面對疫情持續創新其雲端服務。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事業部副總經理陳慧蓉指出,疫情使全球企業面臨空前的挑戰,企業必須進一步部署跨時空與跨平台的工作環境,並打造可無縫協作、有效提升生產力工具。

混合雲需求也持續湧現

有鑒於許多企業有資安層面考量,因此在公有雲之外,公、私有雲可整合運用的「混合雲」也已成為許多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上雲模式。有鑑於此,微軟、亞馬遜與Google紛紛以公有雲為基礎再推「混合雲」方案,搶攻數位轉型商機。

其中,Azure延續微軟過去在企業IT龐大資源基礎的優勢,採取企業內部伺服器中內建混合雲的機制,並搭配虛擬化技術增加跨雲相容彈性,虛實方案完整有助於滿足企業協作需求;AWS則維持企業使用AWS公有雲服務的一致性,提高使用者經驗;GCP則聚焦透過虛擬化技術Kubernetes(K8s),達到跨雲相容的目的。

圖說:(左)微軟推出公有雲系統Azure,可協助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右)Microsoft Teams能提供多人視訊會議環境,更可共同編輯Word、PowerPoint等文件檔案,讓線上工作更順暢。

 

遠距離》視訊會議成關鍵工具

在推動數位轉型的路途上,企業除掌握上雲的解決方案,思考是否導入雲端服務,更要透視企業營運目標與業務方向,打造創新應用服務來提升競爭力。導入視訊會議軟體無疑成為現階段企業最關注的數位轉型應用。

目前全球的防疫措施上,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是阻隔COVID-19最有效的方法,因此遠距上班成為全球企業因應疫情的主要手段,《財富》雜誌更將這次各大企業推動在家工作的情況,形容為「最大的遠距工作實驗」(Largest remote work experiment),全球企業也紛紛導入視訊會議軟體因應遠距工作的營運需求。

目前,企業可選擇的視訊軟體非常多,除了台灣絕大多數民眾都有帳號的Line、此前存在資安疑慮而遭行政院宣布禁止公部門使用的Zoom,還有微軟Microso‑ 365的Teams、思科(Cisco)的視訊會議工具Webex、訊連科技的U會議、Google的Hangouts Meet眾多方案可選擇。

圖說:受疫情影響,各級學校可能採遠端教學,不少業者針對此需求提供遠端教學平台,搶進學校市場。

 

Microsoft Teams

如果企業想要選擇Teams解決方案,除導入Microsoft 365企業版,規模不大的企業或個人工作者也可訂閱Microsoft 365個人版與家用版服務。以企業版為例,除了可在群組聊天或一對一訊息中傳送GIF、貼圖和表情符號,企業也可隨時隨地開視訊會議,會議人數從10人或1萬人皆可;更重要的是,使用者在Teams中可即時存取與共用,編輯Word文件、PowerPoint和Excel檔案,讓團隊的協同合作更順暢。

目前,包括光寶集團、緯創資通等科技大廠,以及精密機械廠詠創精密、化妝品電商企業采妍國際等規模大小不一的企業,都透過Teams進行協同作業。光寶集團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光寶業務擴及歐洲、美國、新加坡及中國大陸,過去內外部溝通往往耗時耗力,採用Microsoft 365企業雲端解決方案後,員工得以藉Microsoft Teams及Microsoft Planner建立多個跨國專案工作區掌控進度,生產力明顯成長。

緯創資通資訊總監馮志強指出,緯創全球共計數萬名同仁,分布在9個研發中心、11個製造基地、16個客服與維修中心,龐大的組織編制亟需可供公司上下協同合作的平台,協助掌握最新科技以便即時回覆客戶,同時當緯創員工分屬異地工作時,藉由Teams雲端協作,達成不同單位同仁、不同廠區、不同區域的無縫安全作業。

思科Webex

雖因應COVID-19防疫需求,思科台灣為全台各級學校提供為期3個月的「思科Webex免費方案」,但一般民眾或企業,只可免費使用30天,之後以年費方式依帳號數租賃使用,與Teams一樣整合微軟許多軟體功能,Webex也結合Cisco Spark,為視訊會議打造全新的Webex Meetings應用程式,以及供團隊協作的應用程式Webex Teams。

圖說:由訊連科技推出的「U會議」線上會議軟體可支援100人以上視訊會議,更可連結報表、簡報等協作平台,提升遠端溝通順暢。

 

訊連科技「U會議」

因應疫情,訊連科技已向我國政府機關、學校單位及一般企業提供「U會議」的60分鐘免費使用方案,截止日期為2020年7月31日,企業可在此防疫期間導入使用,觀察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就功能面而言,「U會議」最高可支援100人上線的高品質視訊會議,可使用螢幕分享或虛擬雷射筆進行小組討論互動。訊連科技指出,「U會議」可結合訊連科技的「U 簡報」、「U 通

訊」,搭建起可遠距教學、視訊會議或直播及即時通訊等功能的完整解決方案,提供企業高即時、跨國界、跨平台、行動優先、高影音品質的新世代視訊溝通服務。

 


文章來源:《貿易雜誌》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商周圖庫、訊連科技、研華科技

 

★閱知識→ 更多跨境電商文章點我

★找活動→ 近期跨境電商課程及活動

17Cross 金幣累積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