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

轉型新思維台灣企業跨境電商的3大策略布局|布局電商新外貿亞馬遜全球開店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01

透過平台提供的一站式服務,包括倉儲管理、選品建議等,協助業者將所有跨境電商流程化繁為簡,將能使企業成功站上國際舞台。

 

  近年全球經貿環境詭譎,供應鏈成本持續增加、原物料價格攀升、國際匯率不穩,都為企業帶來諸多壓力,在充滿各種「不確定性」挑戰下,跨境電商仍以每年18.4%的幅度快速增加,成長幅度超越實體零售業!「即使身處變動的時代,只要靈活運用跨境電商,企業就能保有更高的彈性,維持穩定長遠發展,掌握市場銷售商機。」亞馬遜全球開店總經理陳思芬表示。

 

#2023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 圓滿落幕
<<<亮點影片 立即看>>>

#eTradehub電商大講堂 接力開課!
想要繼續為電商知識充電,提升競爭力,不用等明年!
結合ChatGPT全面提升電商人才力
9大主題、30堂課程,周周開課
點我立即免費報名!!

 

品牌思維 跨境人才台企業2大阻礙

  台灣製造業MIT享譽國際,但仍有許多具備競爭力的「隱形冠軍」未踏入跨境電商市場。根據亞馬遜全球開店與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共同發布「跨境電商焦點報告」,台灣企業存在「2高1低」的現象:高意願、高認同、低行動─60.6%企業有意願踏入跨境電商(高意願);43.2%企業認同跨境電商的重要性(高認同);但已進入跨境電商的企業,只有17.4%(低行動)。

  進一步剖析企業裹足不前的因素,主要來自缺乏品牌思維及跨境電商人才。儘管如此,陳思芬認為,「彈性和韌性是台商既有DNA,代工起家的台灣企業具備產品優勢,只要持續優化產品品質,再以跨境電商為載體,透過去實體通路化的模式,為企業數位轉型升級,不但能扭轉傳統製造業高競爭、低利潤、銷售額衰退困境,更能趁勢抓住跨境電商紅利。」

 

3大策略 拓展企業第二成長曲線

  在品牌發展藍圖和跨境電商人才高度稀缺的情勢下,如何善用既有優勢,並透過跨境電商提供的專業資源,成為台灣外貿升級轉型路上,拓展企業第二成長曲線的重要課題。

  陳思芬提出3大策略,包括進可攻退可守的「換軌策略」、與全球趨勢掛勾的「地利策略」,以及一站式解決所有跨境銷售關卡的「合作策略」。

  「OEM/ODM業者拓展OBM訂單,就是一種換軌策略。」她解釋,OEM/ODM可藉由跨境電商平台,梳理全球市場需求,進而改造產品規格,並嘗試將企業接單端,連帶銷售到零售端,如此一來,既能保留代工生意,又能隨不同區域市場彈性調整,或因應各國經濟成長、淡旺季週期變化,分散布局風險的同時,也拓展貨賣全球的新商機。

  至於「地利策略」則是掌握區域市場的新趨勢,達到「有(商)機可趁」的目的。像近年美國投入2.3兆美元做減碳轉型,還通過一系列《基礎建設投資法案》、《降低通膨法案》等法案,這都反映該市場對ESG、淨零排碳的需求,因此,企業的產品或服務,如果能和當地市場的新趨勢掛勾,就會比其他業者更容易被看見。

  而對台灣企業最具挑戰的,就是跨境電商人才的養成。「轉型跨境電商,不是把產品上架,派幾個人去做就好了。」陳思芬觀察,語言及文化的隔閡、對海外消費者的不熟悉、當地稅務法規的陌生等問題,都需具備跨境電商專業的營運團隊來有效解決;當企業缺乏相關人才和技術資源,步驟便會層層卡關,將不斷地磨損企業投入跨境市場的決心和耐性。

  因此,擬定進軍跨境電商的「合作策略」就顯得非常重要。以亞馬遜全球開店為例,提供企業在選品建議、倉儲服務、廣告投放等工具,協助業者將所有跨境電商流程化繁為簡,不只能夠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速跨境電商的進程腳步,增加商品銷售機會,更能讓台灣企業不再只是隱形冠軍,而是站上國際舞台的全球品牌。

亞馬遜全球開店總經理 陳思芬

PROFILE:
亞馬遜全球開店 Amazon Global Selling
一站式布局全球上億用戶 跨境電商網站
■ 服務類型:電商網站
■ 跨境市場:北美、歐洲、日本、新加坡、澳洲等15大站點

 


 

 

#2023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 圓滿落幕
<<<亮點影片 立即看>>>

#eTradehub電商大講堂 接力開課!
想要繼續為電商知識充電,提升競爭力,不用等明年!
結合ChatGPT全面提升電商人才力
9大主題、30堂課程,周周開課
點我立即免費報名!!

掃描 QR Code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