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eTrade hub

eTrade hub Taipei助攻外貿驅動台灣跨境電商產業升級 - 聚焦企業輔導、人才培育、政策研擬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204

因應全球經貿趨勢,台北市政府成立eTrade hub Taipei,積極協助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發展。

 

  跨境電商依循全球經貿競爭格局不斷轉變,台北市政府特別成立eTrade hub Taipei,以三大服務功能聚焦「輔導企業升級轉型、培育電商產業人才、完善台灣跨境電商政策與環境」,全面升級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發展,加速驅動台灣外貿的成長。

◎撰文 / 劉麗惠 圖片提供 /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儘管疫情已接近尾聲,但烏俄戰爭、全球通膨、中國大陸封城等諸多負面因素,導致全球經濟景氣充滿不確定性。所幸,在一片低靡中,許多台灣企業乘著跨境電商大浪潮,依舊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穩定企業營運甚至逆勢創造佳績,為台灣外貿成長注入動能。

  台灣企業能在詭譎多變的全球經貿格局中,利用電商拓展全球市場,有賴政府資源的投入。尤其台北市政府掌握到跨境電商之於外貿推動的重要性,於2017年起率先投入資源、啟動全台第一個地方政府的「跨境電商專案計畫」,委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執行各項任務,提供產業跨境電商相關的諮詢輔導與人才培訓服務,五年來展現耀眼成果。

  為依循全球經貿變局持續協助企業營運跨境電商,台北市政府再於2022年七月成立全國第一個專責跨境電商產業輔導的「臺北市跨境電商產業發展中心」(eTrade hub Taipei),未來,eTrade hub Taipei將整合產學資源,以更貼近企業需求的輔導,協助更多企業順利踏上跨境電商之路,贏占新外貿時代,打造台北市成為台灣發展跨境電商的重鎮。

 

集官、產、學為一體 跨境電商重要發展平台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eTrade hub Taipei成立記者會上致詞時指出,台北市23萬多家企業中,有超過八萬家從事對外貿易工作,此外,台北市也是許多上市櫃外貿公司的總部所在地,是以台北市外貿格局決定了台灣對外貿易表現,重要性不言可喻。以肩負台灣對外貿易火車頭為使命,台北市從五年前投入資源扶植跨境電商產業,至今累計已輔導1,192企業經營跨境電商、培育900位學生,參與計畫的企業跨境電商營收超過新台幣27億元。

  疫情後,有鑒於台北外貿產業更迫切需推動數位轉型,台北市政府隨即成立「專責跨境電商服務中心」,以統一窗口在人才培訓、產學合作、典範經驗移轉上,快速給予企業協助。如今為更聚焦企業需求,提供更適切的跨境電商輔導服務,台北市政府在2022年發布的「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中,將跨境電商列為重點發展指引,而原本的服務中心進一步升級為eTrade hub Taipei。

  eTrade hub Taipei是國內唯一集合官、產、學為一體的跨境電商發展平台,未來將站在產業更高的視野,從更全方位的面向凝聚各界能量,為政策研擬探索方向、為產業建立生態圈、為人才培育建立更健全的機制,提升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的競爭力,帶動台灣外貿出口。

  具體而言,eTrade hub Taipei共具有三大功能:第一、eTrade hub將成為「企業輔導中心」,肩負起產業公協會的顧問、企業轉型的輔導者,為企業商機媒合與拓展提供服務;第二、eTrade hub將成為「產業人才中心」,瞄準產業人才缺口,開設企業培訓專班,提供線上學習課程,也辦理產學專題實作、媒合企業人才;第三、eTrade hub將成為「政策研究中心」,接續過去台北市辦理跨境電商年會與台北新貿獎選拔,持續為台灣外貿產業梳理出新的成功模式,同步透過「電商服務生態圈」及「大學跨境電商聯盟」的組建,為台灣的政策與環境打造更好的創新基地。

eTrade hub Taipei目前與七所大專院校攜手合作,共同組建「跨境電商產學聯盟」,致力強化台灣跨境電商人才庫。

 

跨境電商產業鏈前景看好 國際平台商積極融入

  在電商服務生態圈的建立上,未來eTrade hub將扮演至關重要色。從產業的角度來看,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陳思芬指出,過去兩年多以來,台灣企業在抗疫的同時,還得應對動盪的全球經濟,供應鏈受阻導致的成本增加與運送時間拉長,都對企業出口帶來莫大的挑戰,跨境電商成為帶動許多企業的重要營運戰略,未來亦是如此,根據Amazon調查顯示,自2021年起,台灣整體B2C電商市場規模預計以每年9%的速度成長,2025年規模預估將達到250億美元,其中,B2C出口跨境電商快速發展。

  陳思芬補充指出,面對跨境電商成為出口主要管道,台灣企業雖然都知道要盡快投入,但真正採取行動者卻仍是少數,這是因為掌握到台灣傳統外貿企業在布局跨境電商上,仍有人才與技能不足等問題,若企業再觀望下去,恐將錯失以電商拓銷全球的最佳時機。慶幸的是,台北市政府藉由資源整合產官學研的計畫推動,恰可補產業之不足,幫助企業推動跨境電商。如今甫成立的eTrade hub,將更全面整合資源,深入研究趨勢與培育人才,勢必對台灣跨境電商的發展帶來更大的助力,一直深度融入台灣跨境電商生態圈的亞馬遜全球開店,未來也將持續參與其中,攜手市政府與企業,一同成為壯大台灣外貿的強大支柱。

  Newegg台灣總經理林惠君表示,過去幾年,Newegg積極參與台北市政府推動的「跨境電商發展計畫」,深入台灣多個產業並接觸上萬家中小企業,深刻感受到台灣企業因資源有限,對於跨境電商保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面對產業需要更多的支持與協助,才能勇敢踏上跨境電商,相信eTrade hub此一接地氣的平台,可以整合各方更多資源,就政策研究、人才培訓、企業輔導、趨勢探索等面向,給予企業更全面的幫助,讓企業勇敢踏入跨境電商,創造更上一層樓的營運成績。

IEAT黃文榮秘書長指出,eTrade hub Taipei依循全球跨境電商產業發展脈絡而成立,肩負產業推動的核心要角。

 

產學深度連結 強化跨境電商人才庫

  在整合學習資源推動產學合作上,目前eTrade hub已與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文化大學、實踐大學、醒吾科技大學、真理大學等七所大專院校攜手合作,共同組建「跨境電商產學聯盟」,未來IEAT將藉由更龐大的學校人力資源,深度連結產業,產官學研攜手努力,共同建立更健全的人才培育機制,強化台灣跨境電商人才庫。

  臺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系主任施翠倚指出,跨境電商商業模式一再演進,台北市政府一直依循產業變革,舉辦各種協助產業發展的活動,從早期國內B2C、跨境B2B、跨境B2C、社群電商到人才培訓,積極透過各項計畫整合產業實務資源,協助學校建立更前瞻的跨境電商學程與人才養成方法。過去幾年,台北商業大學非常珍惜每一次與企業合作的機會,許多學生因為學到跨境電商職能,獲得良好工作機會,也有學生透過尋找到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利用跨境電商投入創業,顯見台北市計畫資源投入成效卓越。

  台一國際總經理楊忠吉從企業培育跨境電商人才的角度指出,台北市政府推動多年的跨境電商計畫,是企業養育人才並打開跨境電商大門的最佳資源,像是台一國際從傳統國內B2B業務,利用電商轉型發展國際B2C業務時,一路上積極善用市府提供的諮詢輔導、人才培訓與產學合作等資源,不僅在B2C跨境電商的經營上開出亮眼績效,更為企業從代工製造發展自由品牌,打下良好的基礎,因此榮獲台北市新貿獎金獎的肯定。

  從各界都對台北市投入的跨境電商政策資源給予肯定,負責執行計畫的IEAT,未來也將盡更大的努力,轉動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的發展,IEAT黃文榮秘書長總結指出,依循全球跨境電商產業發展脈絡所成立的eTrade hub Taipei,已經跳脫過去單純作為服務中心的功能角色,轉型成為促進產業發展的資源整合中心,肩負起產業推動的核心要角。

  未來eTrade hub Taipei將從「政策研究」此一推動產業發展的源頭起步,深入探索全球跨境電商產業發展的趨勢,讓北市府抓對政策方向、做好資源配置,接著再集結產官學資源抓準目標,推動最適合產業需求的輔導措施與做法,為台灣開啟一個全新的跨境電商之門。


eTrade hub Taipei

  「eTrade hub Taipei」專欄係由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所成立的「台北市跨境電商產業發展中心」所提供,豐富的個案、生態資源服務,協助企業勇闖跨境電商之路。

更多詳情,歡迎至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