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eTrade hub

迎接新外貿挑戰探索電商創新關鍵|台北新貿獎企業聯誼交流小聚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159

台北新貿獎歷屆得主企業齊聚一堂,激發產業新動能。

 

  「台北新貿獎」是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矚目與競逐的重要獎項,為促進企業彼此交流,台北市政府於2022年12月上旬舉辦「台北新貿獎企業聯誼交流小聚」,歷屆獲獎企業齊聚交流創造新商機。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跨境電商商機大爆發,為鼓勵貿易業者積極投入跨境電商領域,由台北市政府主辦、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執行的跨境電商專案,自2019年起舉辦跨境電商標竿企業選拔-「台北新貿獎」,此獎項目前已成為台灣跨境電商最具指標性獎項。

 

彰顯標竿企業擴大影響力

  台北市政府為協助企業數位轉型,2017年開始積極推動跨境電商產業發展,並進一步成立台北市跨境電商發展中心(eTrade Hub)促成許多企業勇敢踏入新領域。其中,2022年「台北新貿獎」更進一步擴大甄選全台灣的優質跨境電商企業。北市府表示,欣見台灣跨境電商發展蓬勃,期許未來有更多跨境電商以台灣為基地,將成就帶到全世界。北市府委託IEAT營運eTrade Hub,雙方合作多年頗有成效,IEAT秘書長黃文榮強調:「正確的政策可以創造許多商機,要特別謝謝台北市政府團隊對於跨境電商的關注及實質協助,帶動更多台灣企業轉型成功。」

  「2022台北新貿獎」甫於9月舉行頒獎典禮,共有15家企業獲獎。本次小聚更邀請第一屆至第四屆獲獎者互相分享彼此的行業經驗,討論可能的合作方向,為各行各業提供異業合作機會,也是此次小聚活動的主要目的與價值。

  此次活動特別邀請數位時代創新長黃亮崢及台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盧希鵬分享「從台北新貿獎看台灣新外貿的發展」與「掌握結構洞,企業創新新關鍵」兩項主題,讓在場企業主收穫豐富。

 

跨境電商新趨勢企業需採「混血」路線

  數位時代創新長黃亮崢,長期擔任台北新貿獎評審團主席,對產業有許多獨特觀察,他在演講中指出,跨境電商提供消費者新選擇,而這股趨勢終究會從B2C延展至B2B,也就是進出口貿易的商業模式正在進行典範轉移,大家可以觀察到B2C的行為「量變」(微小的變化),會推進B2B的行為「質變」(飛越的變化),交易也比過去更講究OMO虛實融合的溝通。

  黃亮崢進一步說明,跨境電商模式好處在於,即使不同國家間存在壁壘,還是能透過電商平台將生意複製至不同市場。近幾年來,電商成為比過去更強調技術與資本的商業模式,而這從根本改變了各國零售業態。就目前情勢來看,企業存活較其他時刻更為困難,所以企業首先必須思考「混血」路線,包含線上線下整合模式、B2C增加B2B業務,或B2B擴展B2C市場等,以在變化快速市場環境中站穩腳步。

  另外,跨境營運的服務體系正在成形,包括行銷、廣告、物流都與傳統有所不同,所以企業必須接受新觀念及新事物。黃亮崢指出,過去企業下廣告必須到目標市場尋求適合廣告商;現在臉書、小紅書、TikTok都是可以善加利用的工具,廣告效果突破地理及國境疆界已非難事。以及過去傳統企業接單多要求一定數量,現在跨境電商接單則更具彈性,能夠以更靈活的方式掌握市場商機。

  黃亮崢並提醒企業須改變用人思維,「在AI已能處理許多事情的趨勢下,你需要的許多人才,無法僅憑傳統教育養成,企業必須突破框架,找到真正可用的人才,而非人力。」而「台北新貿獎」透過組織內部創新被肯定,進而能夠吸引優秀的未來人才,因此值得企業積極參與獎項甄選。

 

找到「結構洞」掌握競爭優勢

  在「掌握結構洞,企業創新新關鍵」主題演講中,台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盧希鵬從社會學「結構洞」(structural holes)理論出發,說明企業提升競爭力的關鍵。

  「若企業要追求創新,經營者須要有網絡思維,觀察所有社群流動的交接點,找出結構洞,想辦法填補這個結構洞,就能取得優勢,衍生出創新。」如同在一個都市有幾百萬人,彼此間不認識,誰能填補結構洞,例如找學校、找餐廳,誰就獲得商機;在企業中誰能夠串聯客戶和工廠、連結跨部門,誰就能掌握優勢。

  盧希鵬進一步闡述,「電商,就是要在網絡世界中找到自己能夠填補的結構洞位置,例如淘寶就是一個結構洞,讓其他人可以透過它找到全世界的供應商和客戶,自己因此得以不斷成長擴大,成為跨國企業,透過掌握結構洞就可以改變命運。」

  他並提醒電商業者,「世界愈複雜,管理方法就要愈簡單,企業必須去中心化、夠敏捷,使得結構洞間的聯繫更為順暢,才能發揮優勢,否則所有的決策都要經過主管,結構洞和結構洞間的聯結就不太可能發生。」

數位時代創新長黃亮崢(左)及台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盧希鵬(右)分享「從台北新貿獎看台灣新外貿的發展」與「掌握結構洞兩項主題」。

 

異業交流共談跨境電商新未來

  在座談會交流上,兩位大師、IEAT黃文榮秘書長和現場業者進行了對話。其中一家來自台中的企業提問:「自己在線上做得不錯,現在希望能擴展至線下實體通路,需注意哪些事情?」

  數位時代創新長黃亮崢建議首先應認知線上到線下所動用的力量和資本有不小差距,此外,要多聆聽客戶想法,包括向你購買的原因、是否還有其他想購買的商品、有問題是否能向你請教等,只要擁有獨特能力,加上掌握終端數據,線上整合線下可有一番作為。

  另外,關於業者在意的擴展問題,盧希鵬教授從「跨境電商」的結構洞出發,即能透過這個節點,從台灣走出去觸及世界各地的社群。不過,當市場面臨供需失衡的競爭時,企業應轉向投入更大結構洞,例如OMO、O2O經營,透過線上線下的社群結合融通,創造全新流量,才能讓企業穿越多重網絡找到第二成長曲線。

  IEAT秘書長黃文榮總結,「結構洞有時是突然出現,就像是企業來參加小聚活動,在彼此交談中,也許就能發現異業交會處有著尚未被填補的結構洞,商機也就由此而來。」此外,IEAT擁有6,400家會員企業,大家來自各行各業,其中想必藏有無數結構洞,有待大家發掘。


eTradehub台北新貿獎

  台北新貿獎為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的重要獎項,遴選台灣跨境電商標竿企業,作為對外貿易典範。

更多企業成功心法請掃描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