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

二代接班勇敢挑戰跨境電商 - 《二代接班・電商開路》專刊發表會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648

手牽手、放風箏、自由飛3種接班類型 你屬於哪一種
 

「台灣企業接班問題,是國安問題。」這句廣受企業二代口耳相傳的話,一語道出台灣二代接班順遂與否,牽動台灣產業未來能否維持優勢。由於多數台灣二代接班人不是1980年代前出生的「數位移民」,就是1980年代後出生的「數位原住民」,這群深諳網路科技的接班人,面對全球經貿劇烈變動的大洪流時,都想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以「跨境電商」作為數位轉型且拓展更大市場的關鍵戰略。

 

為協助進入交棒階段的企業,找出順利推動跨境電商的秘訣,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支持下,執行「台灣二代接班運用跨境電商成功個案研究計畫」並製作《二代接班・電商開路》專書,精挑細選舊振南、昆豪企業、南晶實業、蘆洲機械、安雄電子、東林電子、鎮一大理石、喜特麗8家企業,深入探究這些企業二代接班前後,為什麼選擇踏上跨境電商之路,期間又遭遇什麼樣的瓶頸、採取了什麼樣的突圍之道。

 

從8個精彩接班故事中我們發現,二代踏入跨境電商時,與一代的關係可以分成3種類型。第一種「手牽手型」意指兩代經營者兩情相悅,攜手共同推動跨境電商。例如,百年漢餅品牌舊振南整合一代品牌經驗與二代數位知識,為老品牌開創新局佈局全球;昆豪企業以內部創業形式成立新公司奧本電剪,藉由整合一代製造力、行銷力與二代的電商力,成功打開國內外B2C市場,並力圖從代工轉品牌。

 

第二種「放風箏型」是接班人希望以跨境電商來拓展市場,但上一代經營者作風穩定對跨境電商持保留態度,在觀望中逐步釋放資源,如放風箏般習慣了手感再慢慢放線。例如,南晶實業兩代歷經不斷的衝突、溝通與磨合,慢慢畫出不敗的電商藍圖;蘆洲機械一代以漸進接班方式來降低意見衝突,二代則透過培育團隊、快速度回覆客戶、串連夥伴推MIT品牌3戰略,打通跨境電商之路;安雄電子接班人以一代經營40年所建立的深厚根基為後盾,放慢腳步建立新文化來度過轉型的磨合期,順遂該公司以跨境電商拉動「工貿一體」的經營之路。

二代接班勇敢挑戰跨境電商 - 《二代接班・電商開路》專刊發表會

第三種「自由飛型」又分成兩類,一類是上一代經營者認為既然要交棒,就把公司權力完全下放,因此對於二代經營電商不給予任何干涉、也不提供意見,像是鎮一大理石二代接班人完全自己做主,透過創新產品自創大理石廚具品牌JEmarble,並以電商通路打開國內外市場;另一類是兩代經營者對企業發展軸線仍有歧異,但二代堅持創新、追求突破,如東林電子二代選擇自己創業,成立跨境電商顧問服務品牌日日升數位設計,以自身專業的電商操作心法及數位行銷能力,幫助台灣企業推動數位轉型並發展跨境電商。

 

二代接班正在台灣引起數位轉型的狂風大浪,過程中愈來愈多台灣企業擁抱跨境電商,為讓更多交棒階段的企業,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交棒類型並規劃出最佳跨境電商藍圖,公會也將在「2021年跨境電商博覽會」中舉辦《二代接班・電商開路》專書發表會,現場邀請奧本電剪創辦人林雷鈞以及南晶實業經理吳碩庭,分享寶貴的第一手經驗,讓台灣傳產都能找到第二成長曲線。

時間:4/29 午場2 14:30-16:00
地點:IEAT會議中心1樓演講廳
立刻報名:https://www.17cross.org.tw/ex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