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北美跨境官網

跨境電商第3講:跨境電商要如何做品牌行銷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506

  想加入北美跨境電商戰場,卻擔心品牌行銷不好做嗎?品牌行銷其實是一個告訴消費者「我是誰」的過程,今天當我們讓消費者對我們感興趣之後,他們就會到品牌官網了解我們,而好的品牌官網設計也會讓我們進一步的博得消費者的好感。所以今天CYBERBIZ來分享官網品牌行銷三大核心策略,讓你的品牌更快打入北美市場。

 

在北美做品牌行銷的重要性

 

  為什麼有自己的品牌官網對在北美做品牌行銷很重要呢?我們可以先看到上圖右方的表格,這張表格出自於JungleScout對外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主題是「消費者決定購買產品會有那些因素」。

  我們可以先看到藍色的部分,這些都是很常聽到的一些原因,像是產品的價格或是品質,都會被消費者納入考量。但你如果看紅框處,就會發現對消費者來說,品牌是很重要的。原來這個品牌所傳遞出來的價值跟訴求到底有沒有打動消費者,對消費者來說也是考慮要不要購買這些產品的一個重要因素。

  對消費者來說,你的品牌調性是否符合他的風格,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例如說,對於很重視環保的消費者來說,如果這個品牌強調它的包裝都是使用環保材質,或是這一個品牌的保養品就是標榜「無動物實驗」,對於某些特定的消費者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加分項。

  所以,在做品牌行銷的時候,必須要特別重視品牌的價值訴求有沒有精準的傳遞給消費者知道,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夠讓消費者買單。

 

官網的品牌行銷策略一:用品牌官網設計影響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

  而就像前面所說,品牌想要讓消費者買單,就要先讓他們知道我們是誰,而品牌官網其實就在某個程度上代表了我們是誰。所以在討論官網的品牌行銷策略的時候,要記得品牌如何去設計官網首頁,就決定將來會帶給消費者怎麼樣的感官風格,甚至可以誇張一點的說,官網首頁設計決定了消費者對品牌80%的印象。

  而外觀視覺會被擺在第一位的原因也很簡單,在現在這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其實人們的感知是受到非常多干擾的。所以品牌在視覺設計上就要特別注意以下三個重點,因為國際品牌也會特別注意這些重點。

  1. 顏色

  2. 字型

  3. 素材一致性

 

國際品牌會注重的官網細節:顏色

  我們可以先參考上面這張圖,這是美國專門在販售睡眠類產品的兩大品牌manta sleepCasper,那manta sleep賣的是眼罩,而Casper則是賣床墊。

  你可以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事情是,這兩個品牌都是在銷售睡眠類產品,但在整體的顏色上卻採用了完全不同的風格,也因為選擇顏色的不同,讓消費者對於他們的品牌認知變的完全不一樣。

  像manta sleep的品牌定位是希望所有的消費者用了我的眼罩之後,睡一覺起來的精神都非常的好,所以它們用了搶眼的紅色。而Casper強調的是它能夠讓你在入睡的過程當中有非常舒適的感覺,而選擇用非常舒服的紫色作為他們的品牌色。

  所以我們就可以知道選擇不同的品牌色會帶給消費者截然不同的感受,而品牌選擇什麼樣的顏色作為你的品牌色,就必須先思考你想要傳遞什麼樣的價值、你想要告訴消費者你的產品可以幫助他解決什麼問題等等的這些事情,因為這個顏色會影響消費者對這個品牌的觀感。

 

國際品牌會注重的官網細節:字型

 

  是的,字型也是一個需要被重視的細節。我們還是一樣來比較這兩個北美品牌官網,我們可以看到字體的粗細會非常影響消費者的視覺動線。

  例如說,品牌所選擇的字體在畫面上看起來夠不夠清楚,又或是品牌想要消費者第一眼看到整個頁面的哪個部份,以及要強調那些字眼讓消費者知道,這些都是非常細膩的問題。而正是因為我們特別關注這些細節,才能讓品牌官網更有質感,也更容易讓消費者理解我們的品牌理念。

 

國際品牌會注重的官網細節:素材一致性

  除了顧到細節外,品牌官網的素材一致性也非常重要。不僅要確保官網每個頁面的用字或顏色的一致性,也要確認品牌對外的社群媒體、甚至是平面廣告的素材,是否都有統一形象。

  只有當我們確保每次品牌出現在消費者面前的時候都是統一的形象,才能讓消費者容易記得,也更容易讓品牌印象深植在消費者心中,就像是我們看到紅色包裝的罐裝飲料就會第一時間想到可口可樂一樣。

 

官網的品牌行銷策略二:用內容布局加深消費者的品牌印象

  CYBERBIZ在前面分享如何透過外觀跟視覺設計,讓消費者對品牌有一個好印象並初步傳達一些品牌的核心理念之後,接下來就要透過文字來表達出我們的品牌內涵,而CYBERBIZ會建議品牌要掌握下列這三大內容布局重點:

  1. 說一個好懂的品牌故事

  2. 用短標語攻佔消費者心智

  3. 讓文章跟消費者做深度溝通

 

品牌行銷策略的內容布局關鍵一:說一個好懂的品牌故事

  為了讓大家好理解,CYBERBIZ來分享一個品牌故事。美國有一個很知名的維他命品牌叫做Rltual,他們的品牌官網就有一個專門的頁面是創辦人Katerina跟消費者分享她創立這個品牌的原因。

  因為Katerina在懷孕的時候很擔心自己使用的保養品或保健食品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但是卻發現市面上很多保養品或是保健食品的成分都寫得很不清楚。所以她決定要創立Rltual,用公開且透明的方式直接跟消費者分享這個保健食品裡面有哪一些成分。

  而這樣的一個品牌故事,會吸引到非常多在乎保養品或保健食品品質的媽媽們,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品牌故事案例,因為這樣的故事對於消費者來說容易了解,也很清楚的知道他們的品牌訴求是什麼

 

品牌行銷策略的內容布局關鍵二:用短標語攻佔消費者心智

  除了透過品牌故事之外,品牌品牌也可以透過短標語來告訴消費者我們是誰、我們的品牌精神是什麼,例如上面那張圖片的橘色框框告訴你「我們設計的所有皮件都是為了要陪伴你去冒險」這樣的表達方式就能直接傳達出品牌理念。

  再來更進階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品牌Slogan是不是清楚明確、簡潔好記,像是我們聽到Nike就想到just do it,這就是品牌經年累月累積起來的品牌印象。

 

品牌行銷策略的內容布局關鍵三:讓文章跟消費者做深度溝通

  而品牌品牌除了透過這些照片或是短標語的方式來傳遞品牌訊息給消費者之外,還可以透過部落格或者是專訪文章這類的深度內容,來傳達品牌的理念給消費者。

  例如說賣保健品的品牌,就可以寫各類保健食品使用小知識類型的文章,或者是品牌的產品將如何幫助消費者解決日常生活上會遇到的問題等等的內容,今天當消費者看到這樣的文章就會知道品牌對他是非常用心的,也是很好的深度溝通方式,更會提升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感。

 

官網的品牌行銷策略三:4個打造品牌不能沒有的官網系統功能

  當品牌準備好上面這些跟消費者溝通的內容之後,下一步就是要確實的透過品牌官網去傳達這些訊息給消費者。而如何有效地傳達品牌價值,就是品牌行銷策略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品牌使用的系統官網是否能夠給你足夠的調整空間就是其中的關鍵了,而CYBERBIZ建議一個好的官網系統至少需要支援以下4個功能:

  1. 透過套版主題呈現品牌感

  2. 開放原始碼彈性調整頁面設計

  3. 利用品牌色與拖拉版型快速打造品牌形象

  4. 用RWD給消費者最佳體驗

 

品牌行銷必備的官網系統功能一:透過套版主題呈現品牌感

 

  對於品牌來說,如何在整個視覺上體現出品牌的特色與質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CYBERBIZ常聽到的問題是,因為剛開店的時候不確定自己的需求,就隨便挑了個版型,結果想改的時候還要另外花一筆費用。

  所以CYBERBIZ其實建議你在設計品牌官網的時候,最好是先跟開店平台合作,也先確認這個開店平台能提供幾種版型給品牌挑選,因為一個合格的開店平台應該要有很多種主題版型可以讓客戶做挑選。

  如果這個開店平台只能夠提供你三五種的主題版型,那其實是很可惜的,因為這樣就會很大程度的限縮了品牌的發揮空間,也很難讓消費者對我們的品牌產生印象。

 

品牌行銷必備的官網系統功能二:開放原始碼彈性調整頁面設計

  除了套版主題之外,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部份就是開店平台是否能夠開放後台做CSS與HTML的編輯,因為套版主題不一定能百分百的完成品牌想要呈現給消費者的品牌印象。

  而CYBERBIZ可以透過修改HTMLCSS的方式來調整我們的網站,讓你可以依照你想要呈現的風格、品牌感,去加入一些自定義的區塊,或是做一些頁面的調整。甚至更進一步的,想要把品牌花費鉅資拍的形象影片嵌入到你的官網首頁,也都是開放編輯原始碼才能做到的功能。

 

  例如上面這張圖中間的品牌JEmarble,它是CYBERBIZ合作的北美賣家,他們專門販售家居產品。而他們在設計品牌官網的時候就直接就把IG嵌入到網站裡,這是一個很聰明的作法。

  因為IG牆是一個非常視覺化的一個工具,當我們透過嵌入原始碼的方式,讓這個區塊直接鑲在它的品牌官網裡,就等於我們透過社群媒體來輔助品牌官網想要呈現的品牌風格。

  但無論是你想嵌入IG牆或是一些商品評論的工具,它的先決條件都是這個開店平台必須支援開放原始碼的修改,所以在挑選開店平台的時候,記得要順口問上一句「你們是否有支援原始碼的修改」這項功能。或許你現在用不到,但是等你要用的時候,如果沒有就會很麻煩。

 

品牌行銷必備的官網系統功能三:利用品牌色與拖拉版型快速打造品牌形象

  除了套版跟開放原始碼之外之外,我們還需要注意另外兩點,第一個就是頁面的調整是否方便,現在大部分的開店平台都是能夠直接拖拉板型的。

 

  這項功能,你可以想像是我們可以很直覺的透過滑鼠拖曳就調整好版面的內容順序,也可以直接嵌入一些內容區塊。如果品牌使用的開店平台有支援拖拉排版的功能就可以讓我們快速調整版面,或是我們想要設定一些活動頁面的時候可以直接自己設定好,不需要另外勞煩工程師。

 

  除了拖曳功能之外,CYBERBIZ認為還有一個功能也是很重要的,就是你能不能去調整頁面的按鈕、文字或背景的顏色。因為我們在前面有提到,一個品牌在整體視覺的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像我們CYBERBIZ的官網在字體的顏色上就會盡量使用我們的品牌色來維持整個設計的一致性。

 

品牌行銷必備的官網系統功能四:用RWD給消費者最佳體驗

  RWD 是 Responsive Web Design 的縮寫,常見的翻譯是「響應式網頁設計」或稱「自適應網頁設計」。這類的設計優點是方便管理,而且對Google來說是友善的網站設計,也會提高你的網站搜尋排名。

  簡單說,有 RWD 功能的的網站,可以讓你同一個網址在手機跟電腦上都能看到同樣的內容。就像是我們家CYBERBIZ的網站都有做RWD,如下圖。

 

  現在的線上消費行為已經有超過60%是發生在手機上,所以現在的主流作法就是直接把網頁做成響應式網站,讓消費者無論在桌機還是手機上都可以有一樣的消費體驗,也省去後端的維護時間。

  所以品牌所挑選的開店平台有沒有支援RWD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了,現在是一個多裝置的時代,許多消費者並不會局限在使用手機、電腦或是平台,各類的平台都有可能會是消費者拿來下單的工具,所以我們必須要確保自己的品牌官網在各類裝置上都可以完美呈現。

 

小結:找開店平台合作讓你做品牌行銷事半功倍

  在看完了上述的品牌行銷的眉角之後,是不是覺得對做北美跨境電商市場更有自信了。CYBERBIZ也推薦您參考要想掌握品牌力,經營品牌電商絕對是關鍵【電商百問02】為何許多品牌都在經營品牌電商?這兩大好處,只有品牌電商能給你!這兩篇文章,會讓您對如何做品牌行銷更有把握。

  CYBERBIZ其實更建議你可以找一間有佈局美國跨境電商的開店平臺合作,像我們家CYBERBIZ GLOBAL除了可以協助品牌架設自己的品牌官網、幫你解決絕大多數的跨境金物流問題之外,還可以幫你企劃及代操北美在地品牌行銷與官網導流,無論是前面提到的銷售稅的計算或是美國公司設立等等的問題,加上官網導流與轉單,我們都有解法。

  因為CYBERBIZ GLOBAL已經幫助許多的台灣品牌跨足北美電商市場,我們很清楚每個品牌在跨足北美電商市場會遇到哪些問題,又要怎麼高效率的解決問題。讓品牌不走彎路、讓開店更順利就是讓賺錢的速度變得更快,而無論是如何申請帳號、美國和台灣的市場隔閡、跨境金流稅務、倉儲物流等等雜七雜八的問題,都可能會耽誤到你賺錢的速度。

  而關於這些問題,我們CYBERBIZ GLOBAL都幫你做好功課了。對我們來說,你賺錢的越快,我們才能發展的越好,也就是說幫助你在跨境電商裡順利站穩腳步也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任務。如果你想要瞭解跨境電商如何賺錢或是對CYBERBIZ GLOBAL邁向全世界的計畫有興趣的話,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