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中心產學合作
跨境電商成顯學
跨界合作找人才

跨境電商已成為貿易業的顯學,也是企業轉型升級時,必需納入的經營策略之一,但我國跨境電商專業人才嚴重斷層,即便企業願意投入資源,卻很難找到合適的夥伴。有鑑於此,台北市政府自2018年便投入大量資源,邀請多所北市大專院校與外貿企業進行產學合作,讓有志從事跨境電商相關領域的學生快速學習,亦能迅速滿足北市中小企業對於電商專業人才的需求。


產學實作加徵才,北市電商即戰力大放異彩

北市府針對不同企業的拓銷需求,串接了亞馬遜全球開店、eBay、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等三大國際跨境電商平台,延續去(2018)年首創由政府主導跨境電商產學合作人才培訓計畫,2019年6月更擴大舉辦「跨境電商產學合作實作成果展演暨人才媒合博覽會」,廣邀雙北大專院校參與,共計有7所學校、211位學生、39隊實作廠商與隊伍,還吸引了30家企業到場徵才。



短短3個月,成果讓人刮目相看

產學合作計畫自2 0 1 9年3月啟動, 共分為網店貿易組(B2B) 、網路銷售組(B2C)兩大類別,歷經短短3個月的精實培訓,於6月14日進行最終成果展演決賽。網店貿易組冠軍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學生,不僅全程以英文簡報,更清楚呈現在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平台上透過優化多媒體素材、關鍵字調整、客戶需求協助等方式,開發新客戶並維繫客戶關係;網路銷售組冠軍則為銘傳大學的同學,協助企業美化eBay平台網頁並善用折扣策略等作法,帶動銷售額在2個月不到的時間成長15.6%;如此優異成績更讓北市產業局副局長吳欣珮勉勵學生,應持續充實自己、迎戰數位貿易時代。


現場徵才,專業電商人才直接帶

  

北市府觀察到許多企業對於跨境電商及數位行銷人才的需求,今年首創辦理以跨境電商結合數位行銷為主題的人才媒合會,包含國內電商龍頭網路家庭PChome Online)、樂利數位(Jollywiz)、新加坡郵政集團台灣分公司、DRS善恩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總計開出近百個正職、工讀和實習職缺,提供求才廠商和求職者聚焦最具未來性的產業,希冀協助莘莘學子畢業即就業,當天更吸引許多一般求職者積極詢問,為北市企業網羅到更多專業電商人才的即戰力。


北市產業發展局表示,未來將期待能與更多企業合作、培訓更多的專業人才,讓企業都能擁抱跨境電商、轉型升級之路無阻礙。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