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中心商機整合
台北領航‧前店後倉

「台北市跨境電商商機整合計畫」

率全台政府之先,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以下簡稱產業局)發起「前店後倉」計畫,經過嚴格考核,徵選出11家優質的專業運營服務商,透過北、中、南各地巡迴商機媒合活動,協助台灣產品及品牌搶攻國際市場。



台北整軍,貿易艦隊進攻國際

台北市擁有23萬多家企業,其中更有約8萬3千家企業從事對外貿易,對北市經濟發展擁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而要如何協助更多產品拓銷、搭乘全球貿易趨勢的順風車,是2019年北市府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觀察到台灣許多產業聚落,擁有豐沛的製造能量、更擁有高水準的產品品質,但對跨境電商領域瞭解不深,想嘗試、卻不得其門而入,抑或是進入初期缺乏投入資源、無力負擔的中小企業也大有人在;另一方面,我們也觀察到北市也有許多跨境電商平台專業服務商形成,擁有完善的大數據分析能力、更有專業的平台運營銷售能力,只要給他好產品,就能將其操作為爆款商品。


有鑑於此,產業局今年肩負起搭街全台製造商與北市專業服務商的重任,率全台地方政府之先,發起「前店後倉」(北市跨境電商專業服務商為店、全台供應商為倉)的拓銷計畫,打破縣市之間的地域侷限,號召全國優品一起進軍國際。「前店後倉」一方面運用專業服務商既有的成熟電商通路,向更多的製造業者提供代運營服務、降低傳統供應商進入國際市場的門檻,快速讓傳統企業嚐到跨境電商的果實;另一方面則是以規模化的角度,扶植專業服務商建立運營與供貨體系,以集群模式協同出海,以國家隊的貿易拓銷規格、齊心進攻全球貿易市場。



嚴選服務商,全台找優品

產業局於2019年6月進行跨境電商專業服務商徵選,集合了3C、美妝、運動、食品、生活用品,或其他具有相對國際競爭力之產業類別的專業服務商,針對其操作實績與成功案例評選,計有11家專業服務商脫穎而出,並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依當地產業聚落屬性與特色,辦理東南亞、歐美及東亞市場的跨境電商商機整合說明會與洽談會。說明會中,多家專業服務商帶來第一手全球跨境電商操作觀點與當地市場剖析,提供多元的全球拓銷跨境模式選項,省去廠商們獨自摸索、單打獨鬥的時間與學習成本;同時,也於會場安排一對一媒合諮詢服務,由專家親自傾聽企業實際需求,提供專屬的解決方案、直切全球貿易市場。


北中南媒合,激盪更多商機

在8、9、10月份的跨境電商商機整合說明會與洽談會中,由專業服務商提出擅長的跨境電商解決方案,不論是產品上架、在地行銷服務、雙語客服、國際物流與台灣金流收款,還是分享風靡新世代的直播行銷、隨看即買的銷售模式,更有大數據分析軟體及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協助,都讓參與的企業們眼睛為之一亮:原來跨境電商不若想像中困難,找對市場與方法是成功的第一步。


而面對擁有一定跨境電商經驗的企業,更有全網行銷、打造爆款商品的教學心得分享,也有針對在地化市場的經營方案,對於想要拓展營業規模的企業而言,除了趁機吸收新知,還能趁著一對一諮詢時,向專家們請益與詢問更好的建議,回頭增強自家的經營功力。


經過了不同場次的商機媒合與諮詢活動,跨境電商專業服務商能找到潛藏在各地產業聚落中的夢幻商品,不僅有利台灣產品出口,更能幫助許多傳統製造供應商跨足國際,同時也能廣泛接觸全國各地充足的貨源,有利拓展自身的營業規模,若能持續挖掘,日後必能創造出更多雙贏的合作商機。


北市產業局表示,期待這次的行動,能由北市府做領頭羊,打破產業界對於傳統拓銷的侷限,透過跨縣市的媒合諮詢,協助更多台灣優品跨足國際。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