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培訓課程、推廣活動全紀錄,重要資訊不漏接!
選擇年份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貿易新戰略—航向跨境電商專業服務商之路》借艦出海,以電商為台灣貿易業賦能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293
活動地點   全台發布
主辦單位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17Cross跨境電商生態村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朱訓麒博士

  根據阿里研究院與埃森哲(Accenture)的報告,B2C跨境電商每年成長約30%,到2020年時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到一兆美元,這比例在6年內翻了一倍。當某產業快速成長,參與者越來越多,且這項業務具有專業性與複雜性時,自然就會出現代理商,並漸漸成為市場主流,例如廣告代理商、會計師跟律師事務所。

  在跨境電子商務的世界中也是如此,許多企業都是透過各種跨境運營服務商經營海外市場,不論是在美國、中國或是日韓都有具有規模且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對於該國的跨境電商發展與產品貿易有很大的助益。

  所謂跨境電商運營服務商或是第三方服務運營商是指一次或分項解決所有跨境網路銷售的工作,包含金流、物流、顧客管理、市場分析、網站管理運作、產品推廣曝光、宣傳、流量導引、分析等企業,讓供應商能專注於商品供應。

  當台灣推動全球跨境電商與新南向政策時,若能同時壯大台灣跨境電商運營服務商產業,台灣企業藉以出口產品的成效將大幅提高,因為單一台灣廠商若要自行經營跨境電商,通常面臨不容易克服的數個挑戰,包括以下6點:第一是跨境電子商務網絡平台的運營與操作;第二,網店的店品牌建立,因為涉入了零售業或商店經營;第三,國際貿易的經營,因為產品需要跨越國境銷售,有通關與稅務等貿易問題;第四,跨國數位整合行銷,因為要懂得運用跨國宣傳工具;第五,跨國客戶服務,因為客戶大多是外國人且文化不同,距離也較遠;第六,跨境的金物流整合,因為電商有其配合的應用工具與做法。以上的單一問題都足夠中小企業頭痛,更別說是同時面對。

  這也與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在2018年調查的結果吻合:台灣有7成企業尚未進行跨境電商,而人才缺乏是跨境電商最主要的經營障礙。因此,若能將數萬家企業的痛點與需求,交給少數跨境網路運營服務商去提供服務與協助,就能夠收專業分工之效,提升貿易的效率。這樣的國際趨勢,值得台灣企業學習仿效。

  然台灣因為內需市場較小,一直沒有發展出健全的網路代運營商模式,而傳統國際貿易商社的功能也不如國際上的全面。因此,我們可參考在電商時代下,世界已經漸漸發展成型的跨境網路運營服務商,發展「台灣外貿電商運營服務商」,讓一家企業一次可帶領超過百家的台灣企業,數萬種商品直接進入海外市場。當全球市場都被納入經營範圍時,我們就可突破內需太小的限制,有足夠的發展空間與利潤去孕育網路運營服務商產業。在短時間內打造一個新產業,需要政府更多的關注與資源投入,很難由一兩個企業從民間自行發起並成功壯大。

  如同批發零售業規模龐大,已經發展出分工細密的次產業與生態系統,表面類似的企業卻有天差地別的商業模式,例如好市多就與一般量販店的模式不同,核心能力也不同。跨境貿易的網路運營服務商也非標準化的服務,不能夠簡單的就說明清楚。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就是透過嚴謹的學理方法,包含環境分析、個案研究法等,深入分析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跨境網路運營服務商,作為台灣外貿政策與企業發展的參考。

  在全球電商發展趨勢下,傳統貿易運作方法必須改變,而傳統貿易商也採取眾多的新策略。另一方面,不少電商新興服務企業也進入了跨境外貿銷售代理與服務的市場,協助國內企業出海。世界科技創新趨勢、傳統貿易商轉型、新興外貿電商服務等3股力量交織與碰撞後就形成了今日的跨境電商運營服務商。

  本研究選擇鄰近之亞洲的代表企業,包含中國、日本與韓國,以符合台灣產業之特色相似性,方便學習。其中中國與韓國同為代工製造起家,與我國的產業結構類似,而日本為先進國家,台灣許多的技術與商業模式皆學習自日本,產業體質與企業管理方面也有高度的類似之處,故日本跨境電商產業也有相當的參考價值。以下概述4個案例,包含日本的Inagora(豌豆公主)與Transcosmos,中國的執御電商(Jollychic),韓國的Cafe24。

圖一、《台灣貿易業新戰略,航向跨境電商專業服務商之路》研究架構


目錄:

1 日本案例:Transcosmos|商社數位轉型,打造航母助日商出海

2 日本案例:Inagora|日貨進入中國的虛擬跨海大橋

3 中國案例:執御電商|追求高效率運作,自營服裝品牌網站賣翻中東

4 韓國案例:Cafe 24|打造高品質官網,跨境支援平台推波韓流延燒全球

5 亞洲 4 強出列,貿易戰略模式解讀|創新經營,4 個案各有千秋,風格強烈

6 誰有機會代表台灣角逐亞洲第 5 強?

7 未來已來,台灣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