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意碩整合行銷自創 MIT 記憶體品牌 eFox — 以全網跨境 O2O 營銷 暢銷海外 30 國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1672

意碩整合行銷自創 MIT 記憶體品牌 eFox — 以全網跨境 O2O 營銷 暢銷海外 30 國▋撰文/劉麗惠 ▋攝影/邱如仁

    乘著電子商務浪潮,意碩整合行銷專注於記憶卡市場,打造 100% 台灣製造的 MIT 記憶卡品牌 eFox,再輔以全網營銷的跨境電商通路,及深諳跨境電商銷售策略的業務團隊,透過大數據分析、導流等各種操作策略,成功把 eFox 銷售到 30 多個國家,未來將拓展更多產品線,讓更多 MIT 品牌在全球發光發熱。

 

    2012年,意碩整合行銷(eFox)創辦人暨行銷總監蔡建郎找了專業攝影師遠赴阿拉斯加,在極凍的零下40度C環境中,忍耐著酷寒等待極光出現,為的是幫新創記憶卡品牌eFox,拍攝一組令人驚豔的形象照,不只藉由極圈嚴酷的環境來闡述eFox記憶卡產品再冷也能用,更要讓客戶知道,這個願意花大筆經費形塑形象的新品牌,推出的產品絕對貨真價實且擁有絕佳品質。

    在當年全球記憶卡市場已是一片紅海的情況下,蔡建郎不只從0開始為eFox建立品牌知名度,更利用跨境電商以小博大,成功地在記憶卡紅海中搶占一席之地。如今蔡建郎更進一步帶領eFox從品牌商轉型為代理商,積極尋找更多可以合作的MIT商品,利用跨境電商銷售到全球市場,期能讓更多MIT品牌在全球發光發熱。

    2011年創立eFox之前,蔡建郎是麥當勞行銷部主管,他的妻子是電子商品與材料貿易商戴華國際的創辦人。蔡建郎記得,當時網路已是人們生活的基本元素,電子商務也快速興起,貿易商品價格資訊愈來愈透明,下游品牌客戶開始跳過貿易商找到上游供應商,貿易「去中間化」現象愈演愈烈,使戴華國際面臨很大的經營挑戰。這時剛好蔡建郎想轉換工作跑道,與太太幾經商量之後,決定以戴華國際既有資源成立子公司eFox,開始致力於經營自有品牌。

 

掛在別人平台上賣,流量都是別人的,一定要把流量導到官網,以官網為核心,才能做更多的營銷策略。

 

意碩整合行銷自創 MIT 記憶體品牌 eFox — 以全網跨境 O2O 營銷 暢銷海外 30 國圖說:意碩整合行銷創辦人暨行銷總監蔡建郎找了專業攝影師,遠赴阿拉斯加在極凍的零下 40 度C的環境中,為 eFox 拍攝品牌形象照。

 

5 大關鍵 成功操作 B2B 跨境電商

    自此9年,eFox透過5大關鍵策略操作,建立完整的B2B跨境電商營銷模式,成功在全球市場推廣eFox品牌。

 

關鍵1》區隔市場的新品牌之路

    「eFox開始推記憶卡產品時,市場競爭已經很激烈,而且假貨橫行,要如何說服消費者相信eFox這個新品牌,是第一個挑戰。」蔡建郎記憶深刻的說,eFox問市時,記憶卡市場充斥著假貨,並且以價格戰使市場陷入一片紅海。為了做出區隔,eFox除了遠赴冰島、阿拉斯加拍攝形象照,證明自身做品牌的決心,公司內部更建立高品質、不賣假貨的最高準則,將eFox型塑成為台灣優良商品。

    在市場選擇上,由於新創公司沒錢、沒人、沒資源,因此eFox跳過三星、東芝、SanDisk及威剛等知名記憶卡品牌已佈局的成熟市場,瞄準新興國家市場,然後以跨境電商平台作為主要銷售通路,用最少的資源達到最大的行銷效益與銷售佳績。

 

關鍵2》多平台經營的全網營銷

    在跨境電商的操作策略上,蔡建郎一步一腳印的學習,慢慢打造出eFox的全網營銷線上通路。「一開始不太懂,其實繳了很多學費,」蔡建郎坦承,如何操作跨境電商業務,是eFox品牌之路的第二個挑戰。

    2011年台灣可以選擇的B2B跨境電商平台不多,eFox先是採用環球資源(Global Sources)平台,接著也利用台灣網拓協會、北美商務協會推出的平台銷售商品,但是績效相當有限,這段期間eFox也建立了自己的官網,不過成效同樣不佳、幾乎沒有流量。

    2012年阿里巴巴進入台灣市場,蔡建郎持續尋找拓銷eFox產品的機會,2013年抱持嘗試看看的想法進駐阿里巴巴,沒想到不久之後拿到藍寶堅尼代工廠的訂單,不只毛利不錯,讓eFox有更充裕的資金經營品牌,也藉由這個機會證明eFox產品的優良品質。

    在業績逐漸成長的同時,eFox也不斷嘗試各種導流機制,將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流量引進官網。「掛在別人平台上賣,流量都是別人的,一定要把流量導到官網,以官網為核心,才能做更多的營銷策略。」蔡建郎說,阿里巴巴之外,至今eFox銷售的平台還包括台灣經貿網(TaiwanTrade)、LAZADA、Newegg、Amazon…等平台,也利用Facebook進行社群行銷,建立eFox的全網營銷通路。

 

關鍵3》數據分析導向開發客戶

    雖然eFox在各大跨境電商平台做了非常完整的佈局,但是從這些平台來的流量都是被動的,因此eFox也利用貿小七、Snovio等系統工具,以及彙集全球貿易人士的TradeSNS平台,建立以大數據分析為導向的精準營銷模式,讓同仁們都能夠鎖定有效客戶主動出擊,積極為eFox開發更大的意碩整合行銷總監蔡建郎以自己長年的跨境電商經驗,積極招募與培訓人才,為eFox建立一個強大的「全電商營運團隊」。意碩整合行銷27讀故事學電商市場。

 

關鍵4》PDCA訓練強大業務力

    當然,要能化被動為主動,不只得善用各種跨境電商工具,背後更需要堅強業務團隊的支持。對此,蔡建郎以自己長年的跨境電商經驗,積極招募與培訓人才,為eFox建立一個強大的「全電商營運團隊」。同時是品牌與跨境電商B2B實作講師的蔡建郎指出,eFox每週都會有教育訓練課程,依照完整的「PDCA」跨境電商管理訓練,即計畫(Plan)、執行(Do)、檢視(Check)、行動(Act),把每一個員工都變成超級業務員,讓業務同仁都練就淘沙變成金的功力,能從茫茫網海中找到有效客戶,拿到訂單。

 

關鍵5》視代理商為海外分公司

    除了透過電商平台擴展市場,eFox也積極佈局實體通路,在全球各國市場與在地經銷商合作。蔡建郎說,我們一直將海外代理商視為分公司來對待,除了不藏私地傳授eFox自身豐富的跨境電商操作經驗,也與代理商一起進行在地化行銷,而且代理商只要有訂單、即便量不多,eFox也會快速出貨。諸此種種支持代理商營運的作為,都讓eFox與代理商建立互相信任的緊密合作關係,促使eFox在實體通路的銷售業績能夠逐年成長。

意碩整合行銷自創 MIT 記憶體品牌 eFox — 以全網跨境 O2O 營銷 暢銷海外 30 國圖說:意碩整合行銷總監蔡建郎以自己長年的跨境電商經驗,積極招募與培訓人才,為 eFox 建立一個強大的「全電商營運團隊」。 

 

擴大產品線 讓更多MIT品牌賣向全球

    利用整合線上與線下的跨境經營模式,eFox成功贏得眾多國際買家的信任,把產品賣到紐澳、北美、歐洲、中亞等地區的30多個國家,包含荷蘭、法國、羅馬尼亞、奈及利亞、斯里蘭卡、日本、紐西蘭、玻利維亞、墨西哥等,都可見eFox的足跡,成為以小博大的台灣MIT品牌商。

    看準跨境電商市場持續成長茁壯的契機,eFox目前已經與一家台灣洗髮精製造商合作自創品牌,同樣訴求100%台灣製造的優良品質,利用eFox完整且有效的跨境電商操作機制,將MIT洗髮精品牌銷售到全球市場,「未來我們將尋找更多台商夥伴,開發更多MIT品牌商品,一起賣向全球。」蔡建郎最後懷抱信心地說著。

意碩整合行銷自創 MIT 記憶體品牌 eFox — 以全網跨境 O2O 營銷 暢銷海外 30 國圖說:未來意碩整合行銷將尋找更多台商夥伴,開發更多 MIT 品牌商品,一起“賣”向全球市場。

 

意碩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2011 年

♦ 主要產品:跨境電商企業

♦ 銷售平台:eFox 官網、Alibaba、Amazon、Taiwantrade、Newegg

♦ 主要市場:紐澳、歐美、中歐、中亞

♦ 公司官網:https://dellwa.com/

獲獎理由:

♦ 以 100% MIT 製造的高品質區隔低價市場

♦ 將海外代理商視為分公司的緊密夥伴關係

♦ 以官網為核心連結多平台的全網營銷通路

♦ 重視人才教育培育出「全電商營運團隊」


讀金獎故事,學跨境電商

    由台北市政府評選出的第二屆跨境電商金獎企業或專業服務商,個個都擁有動人的創新決心與市場推進的精彩歷程與專業,值得在此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的當下由國人來細細取經,並在未來的新常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新方向。相關訪談實錄已集結成《解密跨境電商DNA》專刊,有興趣閱讀完整內容,請加入17CrossLine@,並輸入“新貿獎”,即可獲得全文免費下載連結:
意碩整合行銷自創 MIT 記憶體品牌 eFox — 以全網跨境 O2O 營銷 暢銷海外 30 國立刻掃描加入17Cross Line@帳號

看更多專刊文章:

● 樂利數位科技以一站式跨境電商代營運服務— 化身「電商管家」 協助企業跨境搶商機

● 善恩創新從上架、代營運到顧問的全方位服務 — 以共生、共贏思維 — 協助品牌商賣向歐美

● 台灣視宇「一站式」跨境電商管理營運服務 — 系統工具 + 顧問服務 助台商攻進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