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培訓課程、推廣活動全紀錄,重要資訊不漏接!
選擇年份

17Cross活動快報

IEAT跨境電商B2C產業沙龍 超級賣家無私分享祕訣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l 撰稿:曾君儒
  • 點閱次數:2353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稱「本會」)「跨境電商產業沙龍」B2C專場於11月23日在松江路會所12樓宴會廳舉行,由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教授李麒麟主持,本會副秘書長蔡順達致詞,活動特別邀請善恩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吳日蘋、eBay國際市場發展部事業開發經理張瑞方等專家點評,並由Amazon、eBay上赫赫有名的大賣家奕昕國際與凱爵科技,進行創業與電商經營的經驗分享,現場座無虛席、每位聽眾都猛抄筆記。

IEAT蔡順達副秘書長開場致詞表示,期待藉由沙龍分享成功經驗、匯集不同產業能量,讓台灣企業的B2C跨境之路能走得更順遂。

跨境電商讓B2C中小企業進軍國際So Easy

相較於B2B產業,B2C反而是更早受到網路崛起、新零售結構劇烈變化的第一線,尤其對於許多過去沒有足夠資金跨足國際市場的中小企業而言,國際電商平台的出現,反而降低不少國際市場的門檻。隨著B2C國際電商龍頭Amazon、eBay的全球站點佈局,淘寶、天貓在東南亞的急起直追,網路零售通路早已是現代人跨境消費的首選。

本會鑑於企業若自行摸索B2C平台,將大量耗費時間與資金,更觀察到許多企業不知如何搶進B2C電商市場,除了持續提供諮詢與實務課程,更邀請經驗豐富、目前仍在線上的賣家現身,從創業、選品、平台操作實務,甚至是成功訣竅,都一一大方分享。

B2C產業沙龍由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教授李麒麟主持,吸引許多想認真經營Amazon、eBay的企業踴躍參與。

從個人零售到品牌跨境, Amazon、eBay大賣家的成功秘訣

首位是擁有13年Amazon平台操作經驗的奕昕國際總經理廖章豪,他認為相較於傳統實體通路,電商更具成本經濟效益,且沒有營業時間、地點的限制,也能因此接觸到更多的消費者,是傳統實體通路無法做到的;廖章豪也提醒,許多企業容易忽略「跨境」電商在物流與客服上的不同,例如在Amazon若沒有加入FBA,不僅會拉長消費者收到商品的時間,更會影響消費者購買的機率;而跨國交易的糾紛處理不易,假使能在選品時就能考慮客訴問題,便能大幅降低後續的來回溝通時間成本;而在品牌經營與行銷方面,廖章豪呼籲應先準備好銷售頁的完整度,可避免投入大筆行銷經費卻無濟於事,對於跨境電商不足經驗的企業而言,將少走許多冤枉路。

而擁有eBay平台4.9分(滿分為5)的超級賣家凱爵科技的王鏗智,則是觀察到消費者在網路上的購買行為與消費心理,除了勉勵企業應該多方嘗試不同的選品外,也強調經營B2C市場需隨時向不同產業的人學習、不斷地雇用比自己更聰明的人加入團隊,才能維持線上零售業的敏感度與競爭優勢,更勉勵在場與會的企業重整盤點、找出自己的優勢;王鏗智也認為行銷方式沒有絕對,企業主應該自己不斷地去找尋可行方案,才能獲得B2C客群的持續青睞。最後,他更希望在場的與會者,找回自己從事貿易工作的初心,不要迷失在摸索與數字表單中,才能在跨境電商的產業站穩腳步,發揮優勢!

左起:eBay國際市場發展部事業開發經理張瑞方、善恩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吳日蘋、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教授李麒麟、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蔡順達、奕昕國際有限公司廖章豪、凱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鏗智。

IEAT持續為台灣跨境電商產業定標竿、搭舞台

本場活動的現場提問及會後討論非常熱絡,足見仍有許多企業在經營B2C國際平台上遭遇許多問題與瓶頸,導致經營狀況不斷,企業主也容易喪失信心與虛度時間。有鑒於此,本會將持續邀請不同產業與平台之成功案例,主動引導台灣企業共同探索新貿易模式,並藉由此種良性互動,加速企業投入跨境電商時的成長轉型速度;自108年起本會更將設立跨境電商培訓及育成中心,給予新創及轉型企業學習與成長的舞台。歡迎有意推廣或參與跨境電商之機關、團體或企業,與本會跨境電商辦公室聯繫,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新外貿努力!

B2C場次吸引許多企業參與,還有遠從台中來的企業主到場聆聽。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更新日期 檔案下載
1.奕昕國際.pdf 890kb .pdf 下載
2.凱爵科技.pdf 1650kb .pdf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