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跨境電商焦點報告

《2022跨境電商焦點報告》4把關鍵之鑰 解開企業電商轉型挑戰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51

數位時代創新長James Huang

數位時代創新長-James Huang

  2022年全球政經局勢波瀾再起、淨零碳排浪潮持續來襲,對台灣製造業營運帶來影響與衝擊,舉凡缺料、斷鏈、物流、ESG追求等,都促使企業必須儘速推動轉型,而以電商為核心的數位轉型,無疑是許多製造商著眼的重點方向。然而,電商轉型之路有其難度與挑戰,在此,對應4大挑戰,我提出4把解決之鑰:「蛻變經營思維、轉換企業文化、增強數位能力、掌握最新電商趨勢」,希望企業藉此一道、一道開啟成功轉型之門。

 

#2023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 圓滿落幕
<<<亮點影片 立即看>>>

#eTradehub電商大講堂 接力開課!
想要繼續為電商知識充電,提升競爭力,不用等明年!
結合ChatGPT全面提升電商人才力
9大主題、30堂課程,周周開課
點我立即免費報名!!

 

蛻經營思維之鑰》拚客製多樣、拚永續價值

  我們都知道,大多數台灣製造業以經營代工製造的B2B業務為主,競爭力主要來自拚量、拚品質、拚價格,打的是「逐水草而居」的仗,難以擺脫代工製造的價格競爭的宿命,習以為常的經營模式,更成為企業轉型升級的最大障礙。

  對此,我在《2021年台灣跨境電商關鍵報告》中,曾經提出製造業應善用電商轉向經營B2C品牌,朝向高毛利的消費性市場邁進,並且提出4力看法。在本刊我要另外強調,轉變經營思維的重要性,因為唯有透過經營B2C,才可以接觸到終端消費者,掌握市場需求變化,擺脫過往受制於品牌客戶或經銷商的狀況。

  我認為,企業應該從拚量、拚價格,基於B2C訂單量小,轉型為拚「客製多樣」的生產能力,另外因為ESG浪潮、消費者傾向於追求環保永續的商品,轉向拚「永續價值」,追求開發能被回收(recycle)處理或重複使用(reuse)的環保商品。

 

轉企業文化之鑰》由上而下驅動組織變革

  從經營思維的蛻變往下走到轉型計畫的執行,企業接著會面對組織轉不動的挑戰,這時「調整企業文化」是首要任務。因為,不同於B2B製造代工模式,面向消費者的B2C業務,不管是面對的客戶群,或在公司營運成本及投資回報率的計算上,或是行銷資源的投放等,兩者差異甚巨甚至完全不一樣,員工的思維及企業文化也截然不同。是以台灣製造業從B2B轉向B2C時,組織要建立B2C企業文化難度很高,更遑論組織結構的與員工新職能的建立。

  這把轉換企業文化之鑰,一定要交給一位可全力驅動轉型的核心人物。除了老闆自己下來做,若是二代接班來推動轉型更好,因為二代熟悉網際網路且年輕有想法,只是過程中得獲得一代的支持。在領導層的全力支持下,最好有一個對電商有想法、對產業有願景的員工,作為企業全力布局電商的點火人,像是台灣電線電纜製造大廠台一國際的國際貿易部副理李永騰,他用投入電商的熱情,獲得台一國際總經理楊忠吉的支持,兩人從上到下形成強大的驅動力,成功讓公司從國內B2B業務,透過電商轉進全球B2C市場。

 

增數位能力之鑰》串接外部資源善用SaaS雲服務

  打開轉動企業文化的大門之後,接著企業會遇到缺乏電商營運團隊的瓶頸,而要如何用最少的成本、最快的速度建立起B2C電商運營能力,建議企業得應取得數位賦能之鑰。

  以銷售端來看,從消費者在電商平台下單開始到出貨,中間流程非常複雜,從空運、報關、支付清算、報稅、貨運等,都需要利用數位工具做到自動化,搭接起交易流程中的不同環節、不同平台,才能完善整個銷售服務。就生產端觀之,工廠必須要拚「客製多樣」的競爭優勢,因此建立彈性生產的能力,勢在必行。

  當然,要建立數位能力需要資本與人力,企業不一定要自己來,可以尋找外部資源。因為不管是智慧銷售或智慧工廠,台灣都有很多新創科技公司,他們以「軟體及服務」(SaaS)的方式提供解決方案,企業用多少、付多少,費用會比自己建立系統便宜許多,製造業轉型初期應該善用之,待得轉型效益展現,有了盈餘,再來評估自己投入建置系統的可能性。

 

握電商趨勢之鑰》不斷找到電商顯學最佳化運營

  最後,儘管企業已經踏上B2C電商營運之路,因為跨境電商的商業與服務模式演進非常快速,企業稍一沒有跟上腳步,沒有一再學習,在運營電商的能力上落後對手。對此,企業得手握電商趨勢之鑰,不斷學習新的操作技巧與方式。

  就我的觀察,2022年兩大現象不容忽視。「直運」(Drop shipping)電商興起,凸顯市場競爭更為激烈,代表製造商要加快投入跨境電商並建立「一件也能做」的小批量生產能力;「逆物流」受到矚目,企業要以「一個都不能少」的思維,讓退貨商品依舊可為企業帶入績效或創造效益,像是集結退貨商品轉到次級市場銷售,或將商品重新包裝提供給網紅,作為行銷用途使用。

  總的來看,跨境電商讓台灣製造商可以用最少資源,成功推動商業模式的轉型,企業領導者都應該勇於接受這項挑戰,打造上述轉型的4把關鍵之鑰,打開企業的第2成長曲線。


《2022跨境電商焦點報告》封面


加入17cross line 帳號:https://lin.ee/CPIYvUK

輸入「2022焦點報告就可以獲得最新的《2022跨境電商焦點報告》專刊電子檔


 

繼續閱讀更多《2022跨境電商焦點報告》:

新經濟時代的新物種「企業網路再造」轉型之路

站在巨人肩膀上 台灣製造商啟動電商轉型

台灣企業蛻變 發展智造新利基

台灣製造業推動電商轉型大型、中小企業挑戰大不同

從電商轉型6大場景,探索組織結構及員工思維轉變

二代數位接班的2個路徑、3大關鍵

從代工製造轉向B2C品牌 飛綠藉跨境電商成功轉型

「4個一定要」鋪電商轉型之軌 醫樺儀器塑造B2C品牌賣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