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跨境電商焦點報告

全球化重新被定義網路結構洞成為品牌新契機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69

  前陣子,我一個畢業多年的學生在紐約成立一家行銷公司,忽然請我推薦臺科大畢業的人才給他,他開出的徵才條件中,有一個很誘人的點是:人在台灣上班但比照美國薪資水準來給薪。後來深談才發現,這個學生的公司已經有30多個員工,但沒有一個人住在紐約,而是分散在印度、中南美、歐洲等世界各國。

 

全球化重新定義的2個再思

  上面這個真實的故事告訴我們:「全球化正在重新被定義」。而重新被定義的包括:全球人才的雇用方式,還有供應鏈從長變短所導致的訂單碎片化,這都一再提醒企業,全球化的新定義已經改變了這個世界的運作式。

 

再思1》用才全球化、員工無國界

  疫情之後,居家上班成為新常態,包括Amazon與Facebook都表示,在實施居家上班1年之後,未來將逐步實施召聘全球員工、並讓員工永遠在家上班。這帶給台灣企業的省思是:未來企業操作跨境電商的員工,不必然要全部在台灣,如果目標市場是印尼,企業可以聘用住在印尼的人作為員工,而且這個人不一定得是全職人員,因為全職員工如果無法與時俱進,可能會成為企業轉型時的僵化點。

 

再思2》供應鏈變短、訂單碎片化

  人才雇用方式不同之外,供應鏈移轉趨勢是另一個重要的省思點。以前為了降低製造成本,多數產品會在土地、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地區生產。然而,數位科技引爆工業4.0浪潮,加速智慧機械取代人工,擁有低廉勞動力的地區不再具備絕對的製造優勢;此外,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經常出現斷鏈,在地化生產以就近供給市場,成為全球供應鏈的新常態,供應鏈逐漸由長變短。在短鏈成為常態之後,未來台灣中小企業如果無法如跨國製造商那樣在全球設置生產據點,就只能拿到品牌客戶供應單一市場的小額訂單,訂單走向碎片化,代工模式正對台灣企業帶來新一波挑戰。

 

電商重新定義市場中心,善用「結構洞」打造網絡

  面對全球化重新被定義,企業就必需用全新的角度看待網路經濟下的電商與品牌經營。我在撰寫《逆商業時代》一書時曾經談到:過去全球商業的價值鏈從前端到後端為研發、設計、採購原物料、生產製造、行銷業務,最後才到客戶。客戶雖然是最終付錢且最瞭解需求的人,但卻處於供應鏈最末端,而主導供應鏈的卻是在最前端掌握產品研發設計的品牌商,消費者處於沒有被平等對待的狀態中。

  然而網路改變了這件事,由於消費者可以透過網路取得資訊並且發出聲音,慢慢形成一個具備高度價值的集體「網絡」,這個網絡顛覆了傳統價值鏈,逆商業時代於焉來臨。這時候,企業經營跨境電商就得以「網絡思維」取代「工業思維」,才能從「網絡」中挖掘到價值與商機。

  所謂「網絡思維」指的是:每一個人在網路上都是一個節點,而網絡上有一些具備串連功能的角色,我稱之為「結構洞」。企業必須善用3種類型的結構洞,來打造自己具備價值的網絡。

 

第1種是「中介中心度」

  指可以連結眾多群眾者。在傳統全球貿易中,這個角色由國際展會所扮演,在跨境電商領域,由Amazon等電商網站所扮演,因為大多數買、賣家都是透過Amazon找到彼此、進而交易。

 

第2種是「度中心度」

  在網絡中為眾多人所認識者,如安心雅這樣的偶像人物;在跨境電商領域中,這個角色由知名網紅所扮演,網紅的知名度可以創造銷售商機,因此也是非常重要的結構洞。

 

第3種是「特徵中心度」

  在傳統概念指的是重要政府官員或商界人士;在電商領域指的是,「品牌」成了「特徵中心度」的關鍵,會直接且持續向企業產品下單的重要客戶。

  「特徵中心度」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是企業經營網絡中非常重要的角色。現在,企業將行銷預算下給「度中心度」,一次可以吸引到10萬個人,但他們不一定都會購買企業的商品,所以這10萬個人可以創造的價值,可能遠不如20個會指名下單的特徵中心度(客戶)。

  而未來,隨著隱私權愈來愈受到重視,「特徵中心度」會變得更重要。因為基於隱私權保護,未來即便是「中介中心度」與「度中心度」很強的人,都很有可能無法再identify(識別)客戶是誰,到時候,增加可長期為企業帶來貢獻的「特徵中心度」數量,才是王道,而電商就是重要的施力媒介,其中品牌就是企業被指名的關鍵之一。

  也就是說,未來企業經營跨境電商不能完全倚賴電商平台或是網紅,還要有自己的管道如Line社群、官網及品牌力,累積更多的特徵中心度,並且深入了解這些人的資訊,掌握其購買動機、流程與心態,才能深化自己的線上銷售經營。

 

懂得經營網路結構洞,都有機會成為品牌

  進一步來談網路經濟下的品牌經營。傳統貿易中,經營品牌是要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透過品牌價值降低資訊的不對稱性,例如,麥當勞是全球知名品牌,消費者對麥當勞非常熟悉,因此一個消費者不管走進哪個國家的麥當勞,就算語言不通也不會有消費障礙。也就是說,品牌企業的跨境銷售能力極強。

  但是在網路時代,由於消費者可以透過網路找到所有的資訊,不再過度依賴對品牌的信任與熟悉度。當消費者拿回主導權,品牌價值不再取決於企業花多少行銷預算做廣告,而是看誰能夠獲得網絡中最多人的肯定,贏得最多好評,品牌價值因此重新被定義,這時候,只要懂得經營網絡的企業,都將有機會成為品牌。

  把品牌在網路時代重新被定義變革,再扣合到我前面談的網絡結構洞觀點,大家將會發現,企業會更容易經營品牌這件事,意味著企業可以更容易的找到一群屬於自己的「特徵中心度」,小到我家附近的傳統水果攤,都可以利用網路工具把我連結,一再對我放出折扣、誘因,讓我一再黏著,買得欲罷不能。

  總的來說,在逆商業的電商時代,客戶已經成為最重要的環節,而且這個客戶不是單一客戶,而是一個網絡,企業應該利用網絡中的「中介中心度」與「度中心度」最大化自己的網絡,然後進一步利用各種溝通與社群工具,挖掘出網絡中的「特徵中心度」,提供他們更高品質的服務,在自己的網絡中經營自有品牌,在重新被定義的新型態網路經濟下,走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擁抱後疫時代新商機台灣品牌跨境全世界

  續傾聽台灣賣家需求,運用全球資源並不斷優化在地服務,協助更多企業透過亞馬遜全球開店成功打造國際品牌,讓台灣之光閃耀全世界!我們也期待更多臺灣企業具備全球視野和轉型決心,擁抱新商機,創造更精彩的未來!

有興趣閱讀完整內容,請掃描下方QRcode或點此填寫線上問卷,即可獲得全文下載連結:

 

《2021跨境電商焦點報告》專刊目錄:

1   台灣從微笑曲線 飛向跨境電商品牌之路 

2   環境衝擊下 台灣外貿的競爭力

3   添跨境電商與品牌雙翼 展現台灣外貿新實力

4   建跨境電商生態 打造台灣外貿成長新曲線

5   跟上3大潮流 跨境電商是突破代工的新選擇

6   全球化重新被定義 網路結構洞成為品牌新契機

7   外貿新4力 企業成為跨境新贏家

8   銷售先?品牌先?找出跨境電商飛行策略

9   跨境電商、品牌加乘驅動 擺脫障礙前進C端客群

10 傳產擺脫代工圍籬 用跨境電商打造外貿品牌

11 掌握6重點 推進企業跨境電商競爭力

12 用內容促進品牌差異化 AROMASE闖進18國

13 打造生活收納精品 Moosy Life成長3部曲

14 品牌深化企業價值 TEAMGROUP打造新外貿曲線

15 搭接跨境電商與社群 Maker Hart品牌拓全球

16 掌握營運4大心法 ZOOYL汽機車工具竄起

17 新創搭乘跨境電商 OKIOCAM打開億元商機

18 掌握5大關鍵 讓台灣的微笑曲線透過跨境電商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