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跨境電商焦點報告

掌握5大關鍵讓台灣的微笑曲線透過跨境電商高飛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221

  由美國投資銀行家丹尼爾.阿爾伯特(Daniel Alpert)在2014年出版的《大過剩時代》(The Age of Oversupply),指出在過往的20多年、全球經貿處於過度供給的年代,各個產業都因為失控的生產過剩,陷入前所未見的激烈價格競爭中。在該書出版的2014年,正值跨境電商開始勃發的年代,企業有了新的線上通路把商品賣向全球,需求也開始走向快速供銷、少量多樣,訂單形成了碎片化,台灣廠商必須向電商轉型,從傳統線下走向虛擬數位,也必須塑造自己的品牌,直接面對買家、說自己的故事,拉高自己的產品單價、也拉高自己的市場地位。

 

繪製電商與品牌藍圖的5大關鍵

  雖然,跨境電商的進入門檻不高,但經營技巧卻非常新穎,形塑品牌更是一門學問,企業想要同時做好電商又要建立品牌,其步驟性及藍圖規劃相當重要,從本計畫調查數據,以及來自13位專家的訪談,我們歸納出企業繪製電商與品牌藍圖時的5大關鍵。

 

關鍵1》以數據找出電商路徑

  很多想以電商拓銷全球的企業,一開始毫無頭緒,就貿然進入市場,導致外部水土不服、內部也產生矛盾與衝突。為避免發生這樣的情勢,投入電商之前,可以利用各種線上與電商網站所提供的數據資料進行觀察,找到一開始的切入點,再逐步做大。

 

關鍵2》訂立電商操作時間軸

  操盤電商與品牌的預期回收時間為何?得依企業自己的狀況進行規劃,包括電商的目標、自身的資金狀況,也包括商品優勢與現階段的市場競爭態勢等,都必須納入評估之後,再據以規劃1~3年的時間藍圖。

 

關鍵3》極大化企業的電商網絡

  傳統國際貿易講求人脈的搭接,在電商模式中則著重在網絡的弱連結到強連結,因此如何極大化企業的網絡及穩固,成為企業操盤電商的重中之重。對此,臺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特聘教授盧希鵬的「隨經濟」概念,就點出網路經營的重要性,另外包括:美科實業、星毅設計、供具人、創哈特、十銓科技、奈堤科技等6家網商,也分別從電商、社群、官網、數據等面向,加大與加深在網絡的掌握力道。

 

關鍵4》克服經營品牌的5環節

  品牌之路人人想走,但是思想性很高,好在透過電商網站、網路平台及社群等介面,進入門檻變低了,精準行銷已成為可能。在天時、地利、人和都漸趨完備的跨境電商時代,本研究所訪談的企業家揭示了做品牌有5大環節不可忽視,包括:不放棄的堅持、確立品牌核心價值、開發具備優勢的商品、有力的行銷推廣預算、搭配電商根基加大效應。

 

關鍵5》突圍品牌力道的3要點

  上述5大基本環節都掌握到位後,要加速品牌的力道,綜合本刊6家網商經營品牌的歷程,可歸納出品牌突圍的3個要點,包括:懂得善用科技來借力使力,提升品牌投資效益;一定要有在地化行銷的思維,在能抓住消費者的心;用最佳客戶服務,緊密黏住消費者,並從過程中找到創新商品的脈絡。

 

給台灣外貿產業的建議

  過去40年來,台灣一直致力於提高產業附加價值,以作為推動經濟持續成長的關鍵動能,然而,台灣許多產業卻長期深困於紅海殺價競爭的惡劣環境中,而且隨著生產過剩問題難以去化,跨境電商也成為台灣產業直接面對終端買家的絕佳機會。本研究強烈建議台灣各產業界,應重新思考在跨境電商模式下,在過去慣常投入在創新技術研發與提升產業製造能力的資源外,加大思考如何以電子商務模式取得下一階段新的市場競爭力,甚至透過品牌化策略,提升企業在市場的地位與毛利。

  市場供需失調、COVID-19疫情肆虐、貿易戰紛爭未解、金融危機環伺,在這全球經貿面臨多重挑戰的時代,企業仍舊利用電商、社群與數據分析等科技的力量,邁向全球消費市場的品牌經營,用堅定的信心、穩健的步伐,開創屬於自己的最好的時代。


擁抱後疫時代新商機台灣品牌跨境全世界

  續傾聽台灣賣家需求,運用全球資源並不斷優化在地服務,協助更多企業透過亞馬遜全球開店成功打造國際品牌,讓台灣之光閃耀全世界!我們也期待更多臺灣企業具備全球視野和轉型決心,擁抱新商機,創造更精彩的未來!

有興趣閱讀完整內容,請掃描下方QRcode或點此填寫線上問卷,即可獲得全文下載連結:

 

《2021跨境電商焦點報告》專刊目錄:

1   台灣從微笑曲線 飛向跨境電商品牌之路 

2   環境衝擊下 台灣外貿的競爭力

3   添跨境電商與品牌雙翼 展現台灣外貿新實力

4   建跨境電商生態 打造台灣外貿成長新曲線

5   跟上3大潮流 跨境電商是突破代工的新選擇

6   全球化重新被定義 網路結構洞成為品牌新契機

7   外貿新4力 企業成為跨境新贏家

8   銷售先?品牌先?找出跨境電商飛行策略

9   跨境電商、品牌加乘驅動 擺脫障礙前進C端客群

10 傳產擺脫代工圍籬 用跨境電商打造外貿品牌

11 掌握6重點 推進企業跨境電商競爭力

12 用內容促進品牌差異化 AROMASE闖進18國

13 打造生活收納精品 Moosy Life成長3部曲

14 品牌深化企業價值 TEAMGROUP打造新外貿曲線

15 搭接跨境電商與社群 Maker Hart品牌拓全球

16 掌握營運4大心法 ZOOYL汽機車工具竄起

17 新創搭乘跨境電商 OKIOCAM打開億元商機

18 掌握5大關鍵 讓台灣的微笑曲線透過跨境電商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