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題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專題文章,解惑、探索!
專題分類

跨境電商焦點報告

建跨境電商生態 打造台灣外貿成長新曲線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259

  台灣傳統的出口拓銷模式,不外乎透過參展或其他諸多實體形式的陌生開發,來找到OEM、ODM或OBM的海外買家、經銷商或代理商客戶。但是進入跨境電商時代,透過營運跨境銷售並串接金、物流,企業可以在台灣就同時操作不同時區、不同區域的電商網站,24小時全年無休、直接貨賣全球。

  甚至於,還有許多企業透過跨境電商營運模式來經營品牌,不僅傳統外貿企業能繞過傳統通路,快速經營全球市場,新創企業或小資個人也能低門檻打造屬於自己的「跨境電商+品牌」模式,逐步建立起人人唾手可及的新外貿拓銷路徑。在本《調查》的第12~14項發現,可以清楚看到台灣企業對出口跨境電商品牌化工程的看法、挑戰與服務需求所在,作為政府政策方向、產業鏈服務商與公協會提供服務資源的參考依據。

 

發現11》高達6成5企業展開出口跨境電商品牌化工程

  根據本《調查》顯示,在受訪的496家企業中,對「走向出口跨境電商來大幅降低外貿零售與品牌化門檻」的訪題中,有33.6%認為,這是「企業未來一定要走的路」,另有18.5%的企業「已經執行中」,「先嘗試做做看再說」也有12.4%,合計已有64.5%企業認同這個大時代的趨勢。其他選項中,有22.5%的企業「優劣及適合性評估中」,還處在觀望階段,「目前尚不會考慮」僅占13%。

 

  另外,再進一步針對前述不考慮或尚在評估推動出口跨境電商及品牌化作業的175家企業做主要原因調查(複選),其中34.5%表示「企業不熟悉電商」為最多,27.2%表示「產能不足,尚無法投入新事業」居次,23.5%表示「欠缺營運人才」排第3,產品不適合做品牌的只有10.2%,顯示若排除前述這些因素,相信投入跨境電商品牌化工程的台灣企業比例還會更高。尤其在企業不熟悉電商方面,政府與產業鏈服務廠商如能依據〈發現9〉中企業經營電商面臨的前三大挑戰,就電商人才、建立電商技能與繪製藍圖提供協助,相信可以為企業布局品牌電商,帶來十足的幫助。

 

發現12》搞定人才、藍圖、品牌營運,才能加速市場進入

  儘管推動跨境電商品牌化的工程,是台灣出口企業加速進入全球市場過程中的重要課題,然而,在此一路途上,台灣企業仍面臨多重挑戰。根據本《調查》顯示,在全部受訪的496家企業中,主要前3項必須排除的障礙首要為「電商人才技能到位」,占49.2%;其次,「建立電商發展藍圖」,占40.5%;第3,「品牌創建與營運」也高達34.2%。其他,尚有「外部合作夥伴提供協助」(30.6%)、「領域管理階層的支持與推動」(27%)、「資金支持」(24.7%)。

  即便根據本《調查》的資料顯示,已有高達6成5的業者肯定出口跨境電商及品牌化的價值,也已逐步落實或執行中,但阻礙仍多如牛毛,企業眼前要解決的問題中,以人才、發展藍圖及品牌營運的阻礙最大,是現階段企業轉型升級很重要的新需求,也凸顯台灣整體環境還沒有準備好,這正是產業、公協會、學校或生態圈第3方專業服務商,可以或必須提供價值的方向。

 

發現13》診斷、代營運、品牌輔導為最主要市場支持

  台灣企業發展出口跨境電商及品牌化工程,除了來自企業主的決心與資金的投入外,需要更多外部資源的支持,以進行企業人才與文化再造、跨境電商與品牌發展藍圖的建立。

  根據本《調查》顯示,企業最需要的3項外部協助中,有42.9%需要「諮詢、診斷機會」,居首;另有36.7%的企業尋求「電商代營運」、34.2%的企業期待「品牌輔導」,各有31.9%的企業需要「資訊及個案研究」或「外貿操作」的協助。

  高達4成3的企業有「諮詢、診斷機會」需求,顯示企業仍處在學習與摸索的階段,若沒有給予適時的指引,很容易落入電商無用論的負面評價與循環,對台灣外貿產業發展相當不利。另外,已有近3成7的企業願意尋求電商代營運來提供服務,這是一種健康的心態,因為透過代營運的服務,能為企業快速導入合適的電商模式,並快速內化學習操作心法,是企業找出最佳進場模式的方法,亦可降低自建模組的時間與投入錯誤的成本浪費。

  至於品牌輔導,也是企業需要電商代營運服務的原因之一。近年來台灣在這方已逐步摸索並建立起專業的第3方服務產業生態圈,但服務能量還要更大,這部分是未來台灣推動跨境電商產業政策時,必須思考與配置的重要方向之一。

 

小結

  就跨境電商與品牌兩個發展面向,整體來看台灣企業還在初始發展的階段。事實上,如能協助1萬個台灣賣家在跨境電商市場上,年賣貨1,000萬台幣,就可形成一個千億級的銷售產業,這對台灣產業發展是何等重要之事。

  因此,我們深切呼籲,不論是產業公會、大專院校,或第3方專業服務商,都應積極建立起相關政策、輔導作為,或提供專業服務,減少企業投入跨境電商與品牌的障礙,更有勇氣起步邁向這個新商業型態。當外貿企業有了新的市場機會,相關的生態圈夥伴如:代營運、金流、物流、軟體應用、行銷服務等企業,也才能共同往前推進,促使整個環境朝正向循環發展,台灣的新外貿也才有更多機會。


有興趣閱讀完整內容,請掃描下方QRcode或填寫線上問卷,即可獲得全文下載連結:

 

《2021跨境電商焦點報告》專刊目錄:

1   台灣從微笑曲線 飛向跨境電商品牌之路 

2   環境衝擊下 台灣外貿的競爭力

3   添跨境電商與品牌雙翼 展現台灣外貿新實力

4   建跨境電商生態 打造台灣外貿成長新曲線

5   跟上3大潮流 跨境電商是突破代工的新選擇

6   全球化重新被定義 網路結構洞成為品牌新契機

7   外貿新4力 企業成為跨境新贏家

8   銷售先?品牌先?找出跨境電商飛行策略

9   跨境電商、品牌加乘驅動 擺脫障礙前進C端客群

10 傳產擺脫代工圍籬 用跨境電商打造外貿品牌

11 掌握6重點 推進企業跨境電商競爭力

12 用內容促進品牌差異化 AROMASE闖進18國

13 打造生活收納精品 Moosy Life成長3部曲

14 品牌深化企業價值 TEAMGROUP打造新外貿曲線

15 搭接跨境電商與社群 Maker Hart品牌拓全球

16 掌握營運4大心法 ZOOYL汽機車工具竄起

17 新創搭乘跨境電商 OKIOCAM打開億元商機

18 掌握5大關鍵 讓台灣的微笑曲線透過跨境電商高飛